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正文

护青苗成长,逐希望未来:追光实践队开展家访活动

日期:2022年07月16日 22:12  浏览数:

(通讯员 王一好  摄影  宋茂玲 李晨为了解乡村教育基本情况,充分发挥家庭“人生第一课”的重要作用,7月14至15日,华中师范大学追光实践队走进“希望家园”学生家庭,开展家访活动,构筑家校心桥,护佑青苗成长。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人生的第一任老师。羊楼洞村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其家庭教育情况更是不容忽视。教学进度过半,实践队成员通过关注学生动态,结合与当地村干部交流所了解到的情况,注意到了几个特殊的孩子:小雅、小琪与小雷(均为化名)。


“现在住在这里还方便吗?”在小雅与小琪家中,实践队员了解到,此处居民大多按照政府调配,从山中搬迁到统一建设的廉租房中,居住与出行问题因此得到改善。生活上,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他们的家庭状况并不容乐观。而在学校里,两个孩子的学习也并不轻松,对课程的理解与接受存在一定困难。但孩子的奶奶依然表示,不会轻易放弃,愿意支持他们一直学习下去。


图一  志愿者与学生交流


在“希望家园”认识了新朋友,是小雅一周来最大的收获之一。公益课程的开设,使孩子们原定居家度过的暑假有了更多色彩。而课堂内外的小琪,均表现得活泼、开朗、乐于表达。谈及在这里的学习生活,孩子们分享道,英语课是他们最喜爱的课程之一,而剪纸、绘画等美育课程同样吸引了他们的兴趣。小雅说,自己喜欢英语歌,希望能通过课堂的学习,亲自唱响喜爱的歌曲。


图二  志愿者在小雅、小琪家家访


在小雷家中,孩子的爷爷分享了羊楼洞村的基本情况与发展遇到的困境。羊楼洞村因青砖茶闻名,同时也具有深厚的红色底蕴。然而,近年来,教育上,部分教师选择离开,使当地的教学质量逐渐下滑,城乡教育不均衡的问题日益严峻。区域发展上,一方面,随区域规划改变,目前医疗卫生等基本保障存在缺失;另一方面,如何实现因地制宜规划部署、实现乡村振兴,同样困扰着当地居民。为此,他们正与政府反映沟通,期待未来能得到妥善解决。


图三  志愿者在小雷家家访


小雷喜爱数学、篮球,在数学学科与校运动会上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于未来的规划,实践队队员结合课堂内容,从“认识自我”出发,以自己的感悟为例勉励小雷,要珍惜时间、明确计划。在学习过程中,要努力把兴趣变为自己的专长,同时补齐其它短板,力争成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走进每个家庭时,队员们都为孩子准备了生活、学习用品等物资。同时,他们将对孩子的寄语写成文字,带到学生家中。临别时,实践队员也为小朋友们朗读信件,表达全体队员的关爱与祝福。


图四  为学生赠送学习用品


“我们没有别的需求,只是希望你们每年都来。”离开小雅与小琪的家前,奶奶表达了对追光实践队的愿景。五年来,追光实践队扎根羊楼洞村,助力“护苗行动”,为乡村学生打造一个充实快乐的多彩假期。未来,追光实践队也将继续秉承“寻梦追光、启学而来”的理念,继续助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共同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希望家园。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