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正文

音乐治愈心灵,青春助力成长

日期:2022年07月16日 22:17  浏览数:

(通讯员 吴宇佳  摄影 宋茂玲为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反应能力、记忆能力和创造力,加强美育教育,帮助学生舒缓心理压力,7月13日,华中师范大学追光实践队为赤壁市羊楼洞村的学生们带来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心理疗愈类音乐课——对《孤勇者》进行身体打击乐创编。华中师范大学可鸣工作室指导老师蒋可鸣来到课堂,对本次心理疗愈课程进行指导。


“身体打击乐”心理理疗课程是奥尔夫原本性音乐教育理念的重要教学手段之一,是通过音乐和心理健康辅导结合的方式帮助孩子们进行心理疏导,让孩子们在音乐的旋律中、在拍打的节奏中纾解压力。“身体打击乐”作为人类最原始、最直接的情感表达和交流方式,除了在平衡身心和解放人性方面有着特殊的意义,对孩子们右脑训练和发育也有帮助。


在正式学习身体打击乐之前,志愿者楼雨诺为学生们介绍了音乐对成长的重要性,如放松心情、心灵治疗、提高创造力等。根据课前与学生们的交谈,她选择《孤勇者》这首歌曲作为本堂课的教学内容。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这首歌曲,楼雨诺向学生们讲解了歌曲作词人唐恬在与癌症病魔斗争中仍饱含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向往的故事。歌曲背后的故事也让同学们对这首熟悉的歌曲有了新的理解。


图一 追光实践队队员讲解《孤勇者》背后的励志故事


在讲解了《孤勇者》的故事后,楼雨诺向学生们介绍什么是身体打击乐,并为学生们播放蒋可鸣老师录制的《孤勇者》身体打击乐教学示范视频。结合视频教学,志愿者对学生们进行拍手、拍桌等动作的解析教学,并耐心指导、纠正学生们的动作。


图二 学生们用身体打击乐表演《孤勇者》


随着学生们对每一个动作掌握得越来越熟练,志愿者们带领学生根据歌词分段学习并跟随音乐进行多次练习。在同学们完整演奏出整首曲目后,教室中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羊楼洞小学四年级学生邱熠晨表示,“用身体打击乐的方式表演《孤勇者》对我们来说很新奇,而且很有趣。”


图三 追光实践队队员与小朋友们合影


本次心理疗愈课程让孩子们在歌曲中享受身心的放松和鼓舞,在放声歌唱和音乐律动中锻炼了孩子们的肢体协调能力、乐感、节奏感,也让孩子们在趣味音乐互动中收获心灵的治愈。同时本堂课通过音乐治愈心灵,满足学生们对美育的需求的同时,增强了学生心理自我保健意识,营造出关爱自我、重视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