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正文

研红色档案管理,悟百年初心使命:追光实践队调研赤壁市档案馆与史志研究中心

日期:2022年07月16日 22:07  浏览数:

(通讯员 戴欣妍  摄影 宋茂玲 李晨)红色基因彰显革命精神,而红色档案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多年来带领广大中国人民进行革命、改革与建设等光辉历史,是红色基因重要的载体。7月11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走访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档案馆,考察赤壁市红色档案,领悟红色档案与大学生党史教育和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的重要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拥有档案学、图书馆学、情报学等研究生专业,本科阶段也进行着档案管理学、信息管理学等专业课程的教学,这些专业学习都与档案息息相关。本次追光实践队走进赤壁市档案馆,结合自身档案管理学相关知识,深入赤壁市档案馆和史志研究中心,调研赤壁市红色档案的收集、整理、鉴定、编辑、研究应用等相关情况。


图一 追光实践队队员查阅档案


赤壁市档案馆副馆长周晓红介绍道:“赤壁市档案馆系统全面地存放着能够反映赤壁市各个历史时期的珍贵档案,诸如地方志、回忆录、教育史、民风家规等。”追光实践队的队员们翻阅着工作人员提供的档案,学习档案中的赤壁历史。他们还了解到,赤壁市档案馆自1982年成立党史研究机构后不断变革,精简机构,档案存储不限于纸质材料,正逐步实现党史、地方志、档案数字化入馆。


在由赤壁市史志研究中心与赤壁市档案馆编著的《中国共产党100年赤壁大事记》中,以编年体的形式记载了赤壁市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重大历史时期的大事件。而《赤壁党史人物传》共收录了46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赤壁市党史人物故事。两册红色档案书籍的文字带领追光实践队队员们回顾了赤壁市百年党史的艰辛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为建设共产主义事业而英勇奋斗的伟大红色精神。


图二 档案馆工会主席对追光实践队老师进行讲解


在与赤壁市档案馆工会主席、史志研究中心党史股股长谢宝成的谈话中,追光实践队了解到,《中国共产党100年赤壁大事记》与《赤壁党史人物传》的编写皆离不开赤壁市档案馆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料。谢宝成指出,档案是历史的沉淀,是党史研究工作中十分重要的工具,它能够大大减少史志编订过程中资料调查所需的的人力和物力。丰富的档案资料将赤壁的历史直观地展现在追光实践队队员们的面前,将大家带入到那个艰苦奋斗的流血革命年代。


红色档案包括很多,小到一封家书、一篇讲话稿,大到党史、人物传记,都讲述着档案背后的故事,这也向我们展示了历来一位位共产党人的奋斗与拼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承的初心与使命,激励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继往开来。追光实践队的队员刘坤华是一名预备党员,在查阅了赤壁市部分档案后,他表示,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应当保存好红色档案,并从中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图三 追光实践队与档案馆人员合影


本次追光实践队走访赤壁市档案馆,不仅深深感悟到赤壁市悠久历史中的红色精神,更体会到了红色档案在红色精神的传承中所折射出的强大力量。华师信管学子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档案管理相关知识,将红色档案与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延续专业特色,为红色档案管理工作添砖加瓦。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