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正文

弘扬美育精神 青春向美而生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09:52  浏览数:

(通讯员  吴宇佳)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把美育和立德树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等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加强美育教育,激发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提高其动手能力、在学习课本知识之余培养对美的感知能力。7月11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于赤壁市羊楼洞村雷家大院开展一节美术课,志愿者覃诗担任本堂课的教学老师。


镂金作胜传荆俗,翦彩为人起晋风。剪纸艺术作为传统民间工艺中的瑰宝,在世界艺术宝库中亦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许许多多的剪纸艺人用一双巧手、一把剪刀和几张纸片,剪出了五彩斑斓的精彩人生。在这堂课中,覃诗为学生们带来的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剪纸文化。覃诗为学生们介绍剪纸的相关知识,帮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其文化内涵。


图一  志愿者覃诗讲解PPT


覃诗由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剪纸作品,如春节时贴的窗花、婚礼上的“囍”字等,引出今天美术课的主题——剪纸文化。在“动手做一做”环节,志愿者陈镜、李林协助覃诗为学生们分发印有图案的纸张和儿童剪刀,并向学生们强调使用剪刀时的注意事项。在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出现在小朋友们的手中,甚至有很多小朋友在短时间内剪出了两个小动物。一名学生表示,“剪纸课好有趣,我还想要剪更多小动物。”


图二  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剪纸


当覃诗询问哪位小朋友愿意上来展示自己的作品时,很多学生举起了自己的手,也有人站起来喊道“老师,我来我来”。一群小朋友站在教室前举着自己的剪纸作品,面对镜头露出了笑容,很快教室里便响起了一阵阵掌声。


图三  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美术课逐渐接近尾声,覃诗呼吁小朋友们关注剪纸文化、保护并传承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表示,“我很开心小朋友们能喜欢我的这节课,希望通过这节课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剪纸、了解这个快要失传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美育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培养当代中小学学生的审美能力也是重中之重。传统艺术永不过时,工匠精神历久弥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是每一个学生的必修课,也是“立德树”的要求,更是每一位中国人应当肩负的责任。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