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正文

文明始于心,减塑践于行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09:42  浏览数:

(通讯员 魏怡芸)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积极响应《“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用实际行动传播治理塑料污染的理论知识。7月11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于赤壁市羊楼洞村雷家大院开展了趣味科学讲座,主题为“我与减塑有个约定”,由志愿者王梦璐为学生们进行讲解。


追根溯源,探究来历


“塑料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是有益的。”在同学们的一片疑问声中志愿者王梦璐向大家解释道,“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大象的数量极速减少,每年近万头大象惨遭杀害,而这仅仅是为了那两根象牙。塑料,早期研发出来叫做赛璐珞也就是假象牙,它的诞生便是为了保护大象免遭迫害……”


由于材质轻便、形式多样等优质特性,塑料工业发展迅猛,塑料在我们的生活中变得随处可见并且不可或缺。关于塑料在哪里这一问题,学生们踊跃发言,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答案,如水瓶、购物袋等。


图一 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推己及人,理解危害


在介绍塑料所带来的一系列环境污染以及资源匮乏等问题的环节中,志愿者王梦璐带领同学们开展了模仿海鸟小游戏,他们用绳子绑住手,如同被塑料制品缠绕的海鸟。在尝试挣脱绳子的过程中,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海鸟的痛苦,因此更深入得理解了塑料制品的危害性。


图二 同学们积极参与小游戏


PPT呈现的一连串环境污染的图片让大家深切感受到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各式各样的塑料垃圾与秀美的自然环境是如此格格不入。而通过讲述,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人类在日常生活中也不可避免地遭到塑料垃圾的迫害,空气中的微塑料无处不在,通过呼吸便悄无声息地进入人体内。与此同时,海洋、土地中的微塑料进入到动植物体内,并最终通过食物链到达人类身体之中,最终也将危害到人类自身的健康安全,问题已然迫在眉睫。塑料作为化学产物,对人类和自然环境的危害长久持续,并且变本加厉。


你我约定,笃行实践


志愿者王梦璐最后与学生们共同定下三个约定:尽量不使用塑料制品,尝试寻求其他替代品;在无法避免使用塑料制品的情况下学会重复使用,增加利用率,如将塑料袋重复利用——做垃圾袋、做鞋套等;学会垃圾分类,明白塑料制品属于可回收物。


图三 志愿者倡导重复使用塑料制品


“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改变”,黑板上的三行大字映入眼帘,昭示着在减塑这一长久征程中,需要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实现保护环境的“知”与“行”有机统一。


此次“我与减塑有个约定”趣味讲座的开展,旨在为每个孩子的心中播下一颗保护环境的种子,播撒绿色希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无节制地浪费资源、不采取环境保护措施只会毁了自己的家园。我们要谨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人人贡献力量,共筑美好家园,守护山河安澜。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