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正文

正确认知自我,助力健康成长

日期:2022年07月10日 16:30  浏览数:

(通讯员 李晨)为帮助同学们认识自我,助推学生的健康成长,7月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成员志愿者为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的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心理课——认识自我与他人。


课程伊始,志愿者向第一次正式见面的同学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随后便将他们带入游戏的趣味天地——“大风吹”。随着志愿者一声令下,游戏正式开始。同学们根据老师的口令迅速做出反应,一时之间,教室内一片欢声笑语,课堂氛围被调动起来。同时,游戏也让大家对自我有了一个浅层的、初步的认识。


简单的游戏热场后,课堂便进入到下一个环节——斯芬克斯之谜。志愿者向同学们分享斯芬克斯之谜的故事,并邀请同学们一同来解答斯芬克斯之谜的谜底。对于最后的谜底,一名七年级的同学表示:“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特点,我们也应该对不同的阶段的自己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而不是对自己永远只有一个认知。”


图一 志愿者与同学们分享故事


“既然同学们都在这个故事和谜底中有所启发,那老师也想请同学们重新认识一下自己,并和大家说说自己对自己的评价,说说自己的特点。”针对同学们的收获与启发,志愿者又提出了新的要求。思考良久,同学们举手发言,在志愿者的引导与帮助下,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性格特点。


图二 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进行自我评价


每位同学介绍完自己后,志愿者都会请一位同学来谈一谈他对哪位做出自我评价的同学的认识。虽然大家今天都是第一次见面,可同学们对于自己身边的人已经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发言的同学越来越多,大家逐渐意识到,自己对自己的评价和别人对自己的认识是不一样的,并对这其中的不同进行思考。


图三 志愿者给同学们上课


课程结束后,志愿者发现了同学们的特点,亦发现了同学们在自我认知方面的一些小缺点。“同学们大多比较迷茫,对自身的特点也不太自信,还有一部分同学将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惯当做自己的特点,这些都需要对他们加以监督,促使他们改掉自己身上的一些习惯。”志愿者如是说道,“虽然我们能留在这里的时间不长,但我希望自己留在这里的时候能够对他们有所帮助,有所影响。”这不单单是志愿者的纯粹心愿,亦是我们对志愿精神和华师精神的传承。


图四 同学们认真上课


正确认识自我,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必须做好的一件事。老子曾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中国新时代青年要想真正肩负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任,需对自己有一个正确明智的认识。于中小学生而言,对自我的正确评价将对他们的成长之路有着重要而又深远的影响。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