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正文

青春之风引领信息素养入课堂

日期:2022年07月10日 16:25  浏览数:

(通讯员 魏怡芸 宋茂玲)生逢其时,让我们携手进入e时代。灵活运用信息,做时代弄潮儿。为提升农村中小学生信息检索能力,培养学生信息安全意识,7月9日下午,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于湖北省咸宁市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雷家大院开展了信息素养讲座。追光实践队队员兼讲座主讲人明冉充分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小朋友们介绍信息检索以及防诈骗内容,旨在积极响应国家信息安全政策,引领信息素养入课堂。


信息检索知多少


信息是什么?如何去搜索我们想要的信息?看似简单的问题,其中包含着丰富内涵。在讲座中,主讲人带领着大家一一探讨这些问题,了解信息以及信息检索的意义。


讲座伊始,主讲人通过自我介绍这一互动环节来引入“信息”这一概念,调动课堂气氛。学生们踊跃发言,同时细心留意他人自我介绍中的信息,认识到信息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而这也就引出了新的问题:信息如此繁多,该怎样找到我们想要的信息呢?针对此问题,同学们给出了多种多样的解决方法:听广播,看新闻,查资料以及认真观察思考等等。



主讲人举出的一个例子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如果我们想要知道羊楼洞村最近的天气,该怎么办呢?邱煜宸同学回答道:“在晴天的时候,如果看到蚂蚁搬家那就证明要下雨了。”这正对应着“蚂蚁搬家蛇过道,大雨不久要来到”的天气谚语。同时也对应着前面提到的认真观察这一获取信息的方法。而主讲人所采取的方式是在百度这一搜索引擎进行查找,给同学们带来了新思路新方式。



然而,在进行“苹果”的搜索时却出现了问题,搜索结果既包含我们想要搜索的用来吃的苹果,也包含苹果手机等无用信息。主讲人提供了剔除语法、完全剔除语法以及关键词法三种方案解决此问题,促使学生对信息检索进一步了解。


防诈骗知识记心间


在防诈骗知识普及环节,主讲人采取互动小游戏的方式,以此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


欢声笑语中,学生们在进行画画接龙小游戏。孩子们比划着传达信息,希望下一个人能够猜出所给词,但在传递过程中不免会出现错判。在这个寓教于乐的过程中,轻松愉快的游戏同样蕴含着知识:信息的传递非常重要,影响着最终信息的真实性。一旦某一环节出现问题,最终结果就会有偏差。



信息真实性的辨别同样是一大难题,辨别能力在防诈骗教育中显得尤为重要。学生们根据给出的示例学习,充分了解诈骗手段,从而提高信息安全意识。追光实践队队员李林、郑国杰上演的诈骗情景剧以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形式吸引着学生们的注意。后续学生也加入到其中,保健品、美容水等等让学生们见识到了多种多样的骗局。电信诈骗常见手段、预防诈骗小知识的介绍更是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



畅游信息时代,共筑美好未来。在全民共同打造网络强国的信息化时代,追光实践队开展的此次信息素养讲座充分发挥出队员的专业优势,助力农村中小学生信息知识普及,推动城乡思维同频,唱响发展道路上不能有人掉队,人人都是时代的一份子的社会发展之音!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