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群团建设 >> 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 >> 正文

品红色精神 树人生理想:追光实践队开展思政教育课程

日期:2022年07月11日 18:53  浏览数:

(通讯员 戴欣妍  摄影 宋茂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新时代青年理想信念之基,引领新时代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7月10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开展思政课程,对赤壁市羊楼洞村的学生们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志愿者郑国杰担任思政课主讲老师。


图一 思政课老师郑国杰讲述红色精神


何为红色精神?课堂开始前,郑国杰提出这样一个问题。“红色为中国国旗的颜色”、“红色精神是革命先烈们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精神……同学们积极发言,提出不同的见解。结合同学们的回答,郑国杰解释了何为红色精神。在同学们对红色精神有了初步了解后,郑国杰进入课程内容的正式教学。他从“读红色故事”、“革命家这样说”、“如何传承红色精神”三个板块开启思政课程教育。


读红色故事,品英雄精神。在阅读了小英雄雨来、小兵张嘎、刘胡兰等革命故事后,唐瑞艺同学说:“这些小英雄保家卫国时的年龄与我们此时差不多大,他们英勇爱国的精神令我十分敬佩,也十分值得大家学习。”此次报名追光实践队暑期支教班的学生多为羊楼洞村的小学生,在思政教育资源尚缺乏的情况下,品读红色故事对他们进行思政启蒙有着重要的作用。


图二 同学们进行红色故事阅读感悟


听革命家说,悟红色精神。在了解完年龄相仿的小英雄的红色故事后,郑国杰带领同学们大声朗诵了毛泽东、闻一多、王若飞等革命家的名言。“青年永远是革命的,革命永远是青年的。”闻一多的名句引起同学们的深思。郑国杰强调,虽然我们生活在一个相对和平的国家与年代,但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仍需要时刻将红色精神铭记于心,肩负起复兴中国的时代使命。


传承红色精神,做时代新人。在探讨如何传承红色精神前,郑国杰先是询问了同学们的人生理想。长大后成为一名科学家、航天员、舞蹈家、人民教师等回答层出不穷。郑国杰对同学们的理想给予肯定,他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用丰富专业的知识铸造通往理想的道路,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他提出,作为小学生,传承红色精神的首要前提便是脚踏实地,努力学习,积极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为日后入团入党、不断向党组织靠拢做足准备。


图三 同学们齐声朗读《少年强,中国强》


少年强则国强,思政课堂在同学们齐声朗读《少年强,中国强》中结束。此次追光实践队开展的思政课程教育,是充分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办好思政课”的要求与希望,是启蒙引导羊楼洞村小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步骤,是激发促进羊楼洞村小学生传承红色精神、树立人生理想的坚实力量。通过此次思政课教育学习,羊楼洞村的小学生们更加明白了何为红色精神,更加明白传承红色精神、树立人生理想、努力学习奋斗的重要性。在日后的生活中,羊楼洞村的学生们也将心怀红色精神,向着理想未来不断努力前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