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学术与职业发展 >> 正文

信息管理学院2022级研究生晚点名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活动顺利开展

日期:2022年11月18日 11:05  浏览数:

为做好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朋辈榜样引领示范作用,11月13日晚17:00,信息管理学院于南湖综合楼N107教室对硕士研究生开展晚点名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活动。本次会议由辅导员老师张思琪主持,2022级硕士研究生和2021级学硕研究生于线下参会,其他年级学生线上参会。


/private/var/folders/sc/188kt7v515s1y_zll_56bqd8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114100408/output_1.jpgoutput_1


会议伊始,辅导员张思琪老师向同学们强调了近期与同学们学习生活相关的三点内容。首先是学籍注册问题,张老师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及时进行学籍注册,以防出现乘坐火车无法核验学生票的情况;其次是电动车管理问题,张老师提醒同学们要遵守校园电动车管理的相关规定,及时为电动车上牌,办理电动车校园二维码,便于校园电动车管理;最后,张老师强调了关于电信防诈的问题,警醒同学们要学会识别各种电信诈骗方式,建议同学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网剧《你安全吗》里的部分片段,希望能够提高同学们谨防电信诈骗的自我意识。


/private/var/folders/sc/188kt7v515s1y_zll_56bqd8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114101450/output_1.jpgoutput_1


会议第二项,由我院三位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向同学们分享学习经验。首先进行分享的是来自20级情报学的王左戎,王左戎同学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科研学习经历以及生活中的调剂品。


关于科研,王左戎同学表示硕士研究生的学习任务与本科阶段大不相同,科研成为了学习生活的主要组成部分,针对这一转变,王左戎同学也向大家分享了三点经验:第一,广泛阅读,专精覃思。她建议同学们可以订阅相关科研公众号并及时进行查阅与学习,多看文献并养成摘录语句的习惯;第二,学贵得师,善于沟通。王左戎表示大家要把握每一次与导师接触和交流的机会,与导师建立良性的沟通和反馈机制;第三,明确目标,有的放矢。唯有明确目标才能提升学习效率,她建议低年级的同学们要尽早确定方向,制定计划并进一步细化目标。


关于生活,王左戎同学表示尽管科研任务和专业学习占据了研究生阶段的大部分时光,但科研也并非是研究生三年生活的全部,我们大家要追求work-life balance,在专业课题和图书馆钻研学习之外,我们还要拥有热爱的事业并学会享受日常生活中的美好。


/private/var/folders/sc/188kt7v515s1y_zll_56bqd8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114102220/output_1.jpgoutput_1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是来自20级情报学专业的王妞妞同学。王妞妞同学以“律己明德担使命,深学笃行炼本领”作为本次分享的主题,她讲到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做专业学习者,并以写论文为例向大家具体分享了该如何走好漫长学习中的每一步。王妞妞同学表示在日常写论文的过程中,我们要下足功夫,保持稳定持续性的学习,同时,我们也要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学会筛选哪些论文该精读哪些论文该泛读,并在读完文章后能够做到有所思有所得。


最后,王妞妞同学谈到,在漫长的人生进程中,人总是会有自我美化、自我满足的冲动,我们要学会多律己,少苛责他人,趁着年轻,多去试错。生活总要不断向前,我们要不念过往,不负当下,不畏将来。


/private/var/folders/sc/188kt7v515s1y_zll_56bqd80000gn/T/com.kingsoft.wpsoffice.mac/picturecompress_20221114102940/output_1.jpgoutput_1


第三位进行分享的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是来自20级情报学专业的彭思源同学。彭思源同学在线上向大家分享了她的学习经验,她将分享总结为四个关键词:“沉潜、热爱、善思、突破”。


关于沉潜,彭思源同学表示做科研需要的是沉心追求,不疾不徐,循序渐进。特别是在当下的快节奏时代,我们需要屏蔽外界的诱惑,做好时间规划,留出整块的时间来做研究。只要我们静心专注于科学研究,就一定能够发现科研的无穷魅力,会拥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和热情,也会锻炼出从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总结成功经验的韧劲和能力。关于热爱,彭思源同学表示我们在从事科研研究时,需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一定要有足够的热爱,才能获得更强大的前行动力,才能换得无怨无悔的坚守。关于善思,彭思源同学表示善思者智,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学会思考和总结,思考这个研究对我有什么启发,它存在什么不足,并养成及时记录想法的好习惯。关于突破,彭思源同学表示我们在科研过程中,要敢于突破自己,试着给自己设定高一点的目标,并付诸努力去实现它。


IMG_8265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此次晚点名暨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经验分享活动的顺利进行,为我院研究生树立了学习典范,指引了目标方向,用身边的榜样激励了我院研究生脚踏实地做事,认真学习,力争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建设优良学风。


(审读人:王妞妞 张思琪)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