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学术与职业发展 >> 正文

第三期“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2年10月30日 23:59  浏览数:

为形成良好的学风院风、推动学术交流协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2年10月21日下午15:30-17:30,信息管理学院于南湖综合楼N10003会议室举办第三期“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活动,信息管理学院段钊教授、青年教师王丹老师、博士研究生涂秋阳和李冰洁以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青年教师分享

首先,青年教师王丹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以“数量vs.价格:需求信息不对称下无转移支付垄断规制研究”为主题的研究,老师先以自身学术研究背景和当前研究视角为出发点,向大家阐述了选定该研究方向的缘由。随后,王老师详细讲解了本次研究所用到的模型,谈到了分离合同机制的求解过程。接着,王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本次研究的结果。最后,王老师根据此次研究结果提出了政策建议以及未来扩展方向,并对现场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耐心解答,与会人员受益颇多。



博士生涂秋阳分享

接着,博士生涂秋阳向大家分享了以“StaggeredDID偏误诊断与解决方案”为题的研究,涂秋阳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传统2X2DID方法,该方法使用两个维度的变动性去估计某个政策带来的冲击。随后,涂秋阳同学从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和事件研究法介绍了如何估计StaggeredDID。随后,涂秋阳同学以GoodmanBacon(2021)的论文为例说明了双向固定响应模型存在的问题,从而进行偏误诊断。最后,涂秋阳同学介绍了三篇有代表性的论文来讲述了对于StaggeredDID的解决方案。



博士生李冰洁分享

之后,博士生李冰洁向大家分享了关于“企业的财务绩效与CSR报告的选择性披露”的研究内容,李冰洁同学首先从选择性披露现状和衡量选择性披露的方法两个方面来探究企业选择性披露的作用以及这种作用在资本市场会产生怎样的影响。随后,李冰洁同学表示该研究主要构造了选择性披露的量化指标,衡量了哪些因素会影响选择性披露以及这些选择性披露会产生怎样的经济后果。最后,李冰洁同学说明了该研究的结论,与会人员关于本次分享进行了积极的讨论。



段钊教授点评

沙龙接近尾声,段钊教授针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总结与点评,他表示在研究过程中需要不断地进行实践,积累丰富的经验,从而来发现和建立起基本的逻辑框架,当建立了一个新的理论之后,通过经验证据对它进行证明,再对其进行逻辑表示,找到最优状态,这是管理研究中一种常见的方式。同时,段钊教授鼓励大家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学习、总结,不断观察和思考现实,争取在未来取得更好的科研成果。



本次活动现场氛围融洽,参会学生收获颇丰,不仅开拓和激发了硕博生的学术视野与学术热情,而且搭建了优秀博士生之间交流学术的桥梁,彰显和巩固了新时代博士生群体专业的学术素养和人文情怀。至此,信息管理学院第三期“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