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学术与职业发展 >> 正文

活动回顾 | 第二期“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2年10月13日 22:57  浏览数:

为形成良好的学风院风、推动学术交流协作、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2022年10月7日下午15:30,信息管理学院于南湖综合楼N10003会议室举办第二期“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活动,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青年教师曾粤亮老师、博士研究生朱泽和金喆以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青年教师曾粤亮老师向大家分享了以“社会支持视角下老年人数字素养提升路径及公共图书馆角色”为主题的研究,曾老师先以自身学术研究背景和当前研究视角为出发点,向大家阐述了选定该研究方向的缘由。随后,曾老师分别分析了当前研究问题的政策导向与优化空间、老年人数字素养的提升方式及挑战以及年轻一代大学生如何通过志愿服务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接着,曾老师回归公共图书馆角色并提出该角色助力老年人数字素养提升的多种途径。最后,曾老师针对问题的发现及理论与方法的应用两方面向大家分享了个人体会,并对现场同学的提问一一进行耐心解答,与会人员受益颇多。



接着,博士生朱泽向大家分享了以“数字文献知识价值链协同运作仿真研究分析”为题的研究,朱泽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针对我国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主体研究的相关背景,阐述了研究主题的价值与意义。随后,朱泽同学从我国数字文献资源价值链中的主体形象、主体的价值链因果关系和数字文献资源主体的行为逻辑三个方面展开介绍,明晰了当前主题的研究内容与分析途径,并得出相关研究结论。最后,朱泽同学结合自身的学习研究情况,向大家分享较好的制图技能与制图逻辑在科研进程中的助推作用。



之后,博士生金喆向大家分享了关于“智慧图书馆虚拟空间用户满意度感知与评价研究”的进展,金喆同学先以卡耐基梅隆大学图书馆的IDe ATe创客虚拟空间和中山大学图书馆的“新生空间”为例向大家介绍国内外图书馆虚拟空间构建的典型实践。随后,金喆同学指出,传统问询方式存在抽样结构、问询结果以及问询过程三方面的局限,数据检测方式对捕捉图书馆用户满意度感知的效果优于传统问询方式。根据当前研究进程,金喆同学从加大虚拟馆藏空间建设力度、注意多个平台优势特征融合以及着重虚拟空间馆员队伍培养三方面提出智慧图书馆虚拟空间的完善方向。最后,金喆同学分享了进一步的研究规划。



李玉海教授针对此次沙龙活动进行总结与点评,他表示学术沙龙的定期举办可以有效促进硕博生进行科研交流,并鼓励研会同学加大学术沙龙的发展力度与宣传力度,将“立华信管”学术沙龙做成学院特色活动。其次,李玉海教授要求硕博士要以兴趣为导向积极参与学术沙龙,并积极参与讨论交流,从而提升自身科研素养与能力。最后,李玉海教授教导同学们要正确有效使用PPT,在汇报与分享时应将PPT视为锦上添花的角色而不是全盘依照PPT。



本次活动现场氛围融洽,参会学生收获颇丰,不仅开拓和激发了硕博生的学术视野与学术热情,而且搭建了优秀博士生之间交流学术的桥梁,彰显和巩固了新时代博士生群体专业的学术素养和人文情怀。至此,信息管理学院第二期“立华信管”学术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审读人:王妞妞 张思琪)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