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学术与职业发展 >> 正文

讲座回顾|第二届智慧图书馆与智慧服务学术研讨会

日期:2022年10月30日 18:46  浏览数:


为增强我院学生对智慧图书馆的重要发展模式与趋势的认知,2022年10月27日上午8:30,信息管理学院在南湖综合楼N10001会议室线上直播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西南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重庆维普智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南京昆虫软件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智慧图书馆与智慧服务学术研讨会,此次会议邀请到智慧图书馆与智慧服务相关研究和实践的专家学者,分享在这一领域的实践进展与学术成果,学院众多同学纷纷到场学习。



10月27日上午8:30,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教授初景利主持开场,《图书情报工作》编委会主任刘细文,四川省图书馆王龙,四川省高校图工委主任党跃武,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沈大明先后进行致辞。


随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邵波以“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与研发方向选择——以南京大学为例”为题展开报告。邵波教授谈到机器人可以作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与研发的方向,信息咨询是图书馆最基础的服务内容,咨询机器人找准服务点,做好知识库,做好语音识别,做好人工智能辅助,是有市场的。同时,邵波教授表示可以在深耕智能图书盘点机器人基础上不断拓宽一些基础算法,如:计算及图像识别、RFID精确定位、激光导航、地图自动构建等。



接着,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以“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标准框架探究”为题展开报告。李玉海教授讲到我国互联网行业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行业规模不断壮大,新应用、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不断拓宽互联网的边界,新业态茁壮成长,新兴产业快速崛起也促使互联网行业关注新规范、新标准的创建。



最后,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系统技术与数字资源建设部主任李宁以“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探索与实践——以西南交通大学图书馆为例”展开报告。针对数字图书馆服务环境与状况,李宁教授提出以下几个问题:首先,数字图书馆拥有许多触不可及的数据,大量的数据实际上在数据商手中,其次,数字图书馆的数据和系统散落一地,缺乏纸电文献元数据的整合与连接,统一管理与发现困难,最后,数字图书馆的服务架构笨拙不堪,各种信息系统缺乏统一的架构,各自为战,难以统筹管理。以上问题为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探索与实践指明了方向,同学们据此可以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进行深入探讨。



此次研讨会既增进了我院与其他院校之间的学术交流,又拓展了同学们的学习平台,研讨会内容非常丰富、详实,各位专家的讲授和报告对同学们的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同学们表示收获满满,并立志将所学运用于今后的研究实践中。至此,第二届智慧图书馆与智慧服务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审读人:王妞妞 张思琪)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