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职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园地 >> 学术与职业发展 >> 正文

优秀毕业生风采 | 董景丽: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日期:2022年06月01日 19:06  浏览数:

1、个人简介:

董景丽,中共党员,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学术性硕士研究生,师从刘百灵副教授。硕士期间,担任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导师的国家级课题研究,发表CSSCI期刊论文1篇,CNAIS2021会议论文1篇,在审CSSCI期刊论文1篇,荣获“一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毕业论文”等荣誉。

毕业去向: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教育局,中学数学教师。



2、读研经历

研究生最重要的是科研,结合我个人的学习经验,我认为在学术科研上要做到以下几点:1)潜心钻研。研一是打牢基础的关键时期,一定要找到并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制定自己的学习规划。在初期要广泛阅读国内外与自己研究相关的文献,特别是顶刊文章,每次阅读都要规范阅读笔记,注重文章的写作思路与逻辑。2)勤于思考。在阅读文献时一定要多动脑,勤于思考,在心里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文章为什么从这个角度写?为什么研究该问题?为什么采用该方法?与以往研究相比,文章是如何创新的?等,做到“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3)加强交流。一是多与导师进行学术上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向导师反馈科研进度、科研想法或者遇到的问题等,导师经验丰富会给予我们严谨的指导与有益的启发,让自己少走弯路。二是多与同门进行沟通,同门的研究方向相同或类似,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共同探讨,互相交流。三是多参与学术讲座与学术交流活动,不仅能够增加学识、开拓眼界,也能让你受益匪浅。4)勇于创新。要敢于质疑与创新,并且有了好的想法,一定要早点实施,克服拖延症。5)持之以恒。做学术难免会遇到很多问题,不要害怕困难,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坚信方法总比问题多,并持之以恒,千万不要轻易放弃。



关于论文写作与投稿:论文写作一定要做到“结构清晰,逻辑严谨,语言通畅,写作规范”。(1)注重文章的前后逻辑,每一章、每一节、每一段甚至每一句要表达什么,都要十分明确,并且你的论据是否支持了你的论点,还需要哪方面的补充一定是要多构思。在平时或者写作时多看看别人的写作思路,别人是如何论证自己的观点的,是如何提出自己的假设与模型的等等。(2)论文写作要多练习并反复修改,平时要多注重文献阅读笔记的规范性,深入解读导师与同门给予的修改意见,并认真完成修改,不要害怕修改,修改的过程也是提升自己科研能力的好时机。(3)论文定稿完成后,可以发给同门成员进行阅读,避免自己每月检查到的错别字或细节上的错误。


论文投稿首先要选择合适的期刊,其次按照期刊的格式对论文进行格式排版,在接到返修意见后,要逐条解读并认真完成修改,不要忽略任何一条意见。投稿周期每个期刊不一样,不要过于担心,投稿期间放平心态,也不要害怕拒稿,学术就是磨炼人的意志的一个过程。


当然,读研期间我们难免会遇到很多压力,要正视它。首先要明确自己压力的来源,如果是关于科研上,比如不知道论文如何阅读?论文怎么写?实验如何设计?等,可以及时请教同学或老师,不要一直拖着,要尽快投入到论文学习中。如果是课程学习任务重,可以相对增长每日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等。如果是自己不可控的压力,可以看看电影、综艺、听音乐或者与朋友一起出去逛逛放松一下心情。


3、求职经验

对于找工作,(1)一定要先明确自己的求职方向。对于不太明确的同学,可以通过全面梳理自己的整个学涯经历(包括自己的优势、实习或实践经历、取得的成果等)来充分认识自己擅长的方面,其次去了解企业的招聘与岗位需求,根据与自己的匹配程度,不断细化到心仪的目标单位与目标岗位,可以用思维导图列出来一个清单,供自己后期关注招聘信息。(2)根据自己意向的目标单位与岗位清单,逐个查询目标岗位历年的招聘时间与招聘流程(可以通过学校招聘网站、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并备注在自己的思维导图清单中。(3)花心思做简历,并扫描各种材料。一份好的简历能一下子抓住HR的眼球,把自己与岗位相匹配的闪光点一定要凸显出来,并且内容要精简,句句都是精华。在做简历前期可以参考网上的优秀简历,并且要根据投的目标岗位不同及时调整简历,不能一个简历用天下。(4)备战笔试与面试。这个具体根据自己的目标岗位招聘要求进行准备。


我的求职目标一开始就比较明确,定位在河南郑州,教育工作,具体包括民办高校教师与初高中数学教师。(1)民办高校教师,我主要是看了郑州的一些高校,列出来一些心仪的学校,根据招聘信息投简历。需要提前准备的是:1.准备自我介绍2.熟悉一下本硕上过的课程(可以结合成绩单)3.面试基本上会问一些与成绩单上的课程相关的问题,主要考察你是否能带一些课程,还有毕业论文和参与的项目情况等4.高校的试讲内容与要求会提前发,接到试讲内容和要求后,认真准备,把握住每一次机会。(2)初高中数学教师。1.把初高中课本都熟悉一遍,我是结合着国家中小学教育平台的名师课程来同步看的,着重学习名师的讲课思路与课程重难点,如何引入等,看的多了基本上能够整理出自己的教学模板。2.准备面试问题,我是网上搜寻常见的面试问题以及结合小红书的面试经验贴以及常见的面试问题进行准备的。3.多进行试讲练习以及板书练习,这个很重要,一定要找时间进行试讲练习,秋招学校的招聘信息一般在10月初到12月份有很多,多投简历,多去试讲,积累经验。



4、学姐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广大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不懂就学,不会就练,没有条件就努力创造条件。”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不要害怕困难,积极向上,在磨练中成长。三年的研究生生涯转瞬即逝,愿学弟学妹们好好珍惜在校的时光,挖掘自身所长,努力创造美好未来。


(审读人:李静 王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