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学业指南

名师采访——信息管理学院名师娄策群

2013-10-01 lbq 浏览:[]

2013年4月22日早上9:30,信息管理学院名师娄策群老师在办公室内接受了采访。

名师采访:娄策群老师。

采访记者:孙雪莹,易嘉欣。

(以下记者简称“记”,娄老师简称“娄”。)

记:您在教学中会加入一些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上学期待我们参观了学校图书馆,让我们对图书馆的某些工作的流程等有了一些了解。您认为您的教学特色是什么?

娄:由于我教的大学本科包括大一上学期的信息管理基础都属于理论性较强的科目,所以由于实践的效果大于理论,我会注重加一些实践内容。但是由于这些科目的实践,又不是属于那种可以动手实干的类型,所以我会安排一些参观与见习的活动,类似上学期去参观的图书馆或者情报所。以前我也有安排过分组然后进行选题-大纲-论文的流程形式得出研究结果。研究生方面我也有安排学生分组到企业调研。总的来说特色就是要通过增加实践来增进理论课效果。

记:从1986年至今,您已经传道授业二十余年,您对学生有什么样的期望,同时作为信管学子有哪些能力需要提高的呢?

娄:作为大学生,学知识是一方面,但是以后很有可能改行,工作也不一定和专业对口。所以,能力素质的培养会是更重要。作为能力方面,一方面是学习能力,也就是说要掌握学习方法;另一方面是研究能力方面,但是作为本科生的话要求并不是太高,而且要求也根据年级高低来定。但是更重要的是科研兴趣的培养。

记:由于信息管理学院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专业,请问娄老师认为我们专业在信息领域有一个怎样的地位?

娄:如果说是专业的话可能不太好定义。但是从学科方面来说,先说电子商务学科。电商,说是我们学校这个学科的排名是处于前五,但是没有官方的数据排名。作为我们学校来说应该是靠前的,不管是从精品课程还是实验室条件来看,都证明我校电商办学实力之强。信息管理学科方面,有官方排名的应该是研究生级别的学科,如图书情报档案。官方排名是可以排到前五的。

记:请问娄老师认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的侧重点各为什么?两者是否有相互联系和不可分割之处?

娄:电子商务学科在各个学校的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有的学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放在一起。但是就我校来看,这两个学科是联系很紧密的。电子商务的“三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中信息流是最重要的。同时信息技术的应用将这两个学科紧密地联系了起来。

记:您对想做科研立项的同学有什么建议?

娄:作为本科生来说做科研的会相对较少。选题方面,一般会往三个方面考虑,一个是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一个是根据老师指导的方向,在一个是根据自己的能力。作为我的建议,是立项的时候还是多根据老师的指导,这样根据老师的建议方向明确会比较有效率。

记:谢谢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娄:希望我的建议对你们今后的学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