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理工大学—赵宇翔:在线知识问答平台中用户知识付费转移行为研究

日期:2019年04月12日 17:23  浏览数:

讲座题目:在线知识问答平台中用户知识付费转移行为研究

讲座时间:2019年4月19日(周五)下午15:30--17:00

讲座地点: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

主讲人:赵宇翔

主讲人简介:赵宇翔,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创新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目前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江苏省人文社科项目,江苏省软科学咨询项目等。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发表(录用)SSCI/SCI论文15篇(JCR一区论文7篇),EI收录20余篇,CSSCI收录110余篇,并有22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G9专辑全文转载。目前发表的学术论文在Google Scholar上被国际同行引用共计1490余次,单篇被引最高440余次。担任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人机交互分会理事、中国社科情报学会数字人文专委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老年学会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等。承担国际人机交互大会分会主席(HCII 2017-2019)、国际服务科学年会短论文(Short Paper Track)分会主席(2018)、泛亚太信息系统年会(PACIS 2019)分论坛主席、2019中国信息系统年会人机交互分论坛主席、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WHICEB 2018)分论坛主席、国际电子商务大会分论坛联合主席(2014),国际期刊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for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SIST)、Journal of Data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JDIS)编委会委员。


  (通讯员何文瑾)2019年4月19日(周五)下午3:3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术讲座在我校9号楼918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是在线知识问答平台中用户知识付费转移行为研究,主讲嘉宾为赵宇翔教授。



  在讲座开始赵教授向我们简单的介绍了付费问答与用户转移的概念,并简要说明接下来的讲座将要讲解到的六个板块,包括引言、文献综述、用户在免费和付费知识问答平台的参与行为比较研究、提问者转移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回答者转移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和结语。

  接着赵教授讲述了用户在免费和付费知识问答平台的行为差异分析中的研究框架,第一步是收集用户行为数据,第二步据此对问题类型编码,第三步运用多重列联表分析法、非参数检验、回归分析法对用户在免费和付费两类平台中问题类型、参与行为和交互影响关系方面的差异做了分析,并得出最后结果结论。在研究设计中,赵教授介绍他收集的数据主要来源是知乎中的电影、心理学、艺术以及医学板块,对付费问答数据与免费数据作分类采集,并基于两位学者的分类标准提出了由事实型、建议型和观点型构成的预编码框架,最终确定的编码包括7种问题类型。然后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最后得出结论:免费知识问答平台的问题类型主要是观点型、主观推荐型问题较多,且回答长度较长、评价数量较多,而付费知识问答平台主要以建议型、观点型问题较多,电影主题下建议型问题较多,且问题长度较长。



   最后曹高辉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诚挚感谢赵教授从理论、方法、领域、方向等方面无保留的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曹院长和在座师生也纷纷向赵教授提出了自己对这一领域研究的问题,赵教授一一作出了详细解答。至此本次会议到此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