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赵星:信息网络测度:缘起与超越

日期:2019年04月12日 17:17  浏览数:

讲座题目:信息网络测度:缘起与超越

讲座时间:2019年4月19日(周五)下午14:00--15:30

讲座地点: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

主讲人:赵星

主讲人介绍:赵星,教授,博导,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校重点培育智库——学术评价与促进研究中心主任,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华东师大“紫江青年学者”等人才计划。任教育部图书馆学教指委委员、国家一级学会中国索引学会青年委员会主任及常务理事、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委员会主任及常务理事、《图书情报工作》和《图书馆杂志》编委、《中图学报》和《情报学报》审稿人。研究方向:科学数据、学术评价、商业数据。近年在JASIST等刊发表SSCI/SCI论文20余篇,在《中图学报》和《情报学报》两种刊物发文10余篇,现主持国家自科、国家社科重大子项等10项课题,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获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科技情报学会青年情报科学家奖等10余学术奖项。


  (通讯员 李玉媛)2019年4月19日14:00,我院荣幸邀请到华东师范大学赵星教授来我院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开展题为《信息网络测度:缘起与超越》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曹副院长主持,我院众多师生积极参与,前去聆听,受益颇深。

  赵星教授首先介绍了信息网络的相关内容。信息网络是一组包含信息内容的节点以及连接这些节点的信息行为所组成的集合。其中节点和联系标识了信息的存储和扩散。关注的是信息的内容与行为,注重信息内涵,属于社会科学研究范畴。信息网络的重要特点是联系带有明晰的可测权重,有助于帮助我们分析事物之间的联系。



  在了解信息网络相关内容之后, 赵星教授介绍了在信息网络的节点测度中的重要指标度,即节点联系的数量。但由于度对于权重与联系结构处理过于笼统,在带权网络中存在效用问题。因此信息网络中提出了h度的测量指标。即带权网络中节点n的h度指的是n至多与n个其他节点之间有权重不低于n的联系,并通过实证建立基于有向h度的有向带权网络测度指标集。赵星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提出了信息网络的骨干抽取的三步法,即核心节点的确定、加入核心联系以及重构网络“桥”。

  赵星教授以最近在《中国图书馆学报》上发表的论文《信息网络关键节点对之删除判定》为出发点,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超越H型测度体系。其基本思路是不直接测度信息网络中的节点对,而是先将该节点对从网络中删除,然后再设计简洁的测度指标,观测网络整体的变化,网络变化程度体现了该节点对的重要性,而导致网络变化幅度相同的节点对,则具有结构上的某种程度对等性。网络中,一条联系及两端节点所共同构成的组件,可称为节点对,而节点的性质表明节点对在量上与网络中总体节点和联系具有直接关系。可以在节点对被删除后,将最大联通网络的变化作为节点对重要性量化的参考依据。赵星教授在论文中给出了两类测量指标: 一类指向节点对被删除后,网络节点的损失程度,一定程度表征信息网络的信息存量损失; 一类面向节点对被删除后,网络联系权重的损失程度,一定程度描述信息网络的信息流量损失。同时赵星教授对信息节点损失测量以及信息联系损失测量给出定义并分别进行性质介绍。

  最后,赵星老师通过介绍了团队做的实证研究来加深同学们对超越H型测度体系理论的理解,即通过检索Web of Science 核心集论文,以作者为网络中的节点,作者之间的共署名关系作为联系,作者间合作频次为联系强度,作者的所有论文被引总频次为节点权重,构建出 h 指数以研究主题下的科研合作网络。

  赵星教授表示科研合作网络仅是信息网络的一种类型,更多不同类型的信息网络需要具有特色的新测度,并认为这一研究热土有待开拓。最后曹副院长对学术讲座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可以进一步了解相关知识,尝试相关方向的研究,拓展学院的研究领域。至此,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