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武汉大学—邓胜利:不同情境下社交媒体用户行为研究进展及趋势

日期:2019年03月16日 19:18  浏览数:

报告题目不同情境下社交媒体用户行为研究进展及趋势

报告时间:2019年3月15日15:30

报告地点: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邓胜利

主讲人介绍:邓胜利,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政策与大数据治理中心主任。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兼任Information & Management等多个SSCI刊物国际会议审稿专家、美国信息科学与技术协会(ASIS&T)会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情报学学科信息服务与用户分支副主编、《信息资源管理学报》和 《数字图书馆论坛》编委等。先后主持和承担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基金等各类基金项目30余项。在Online Information Review、 Scientometrics、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Aslib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Information Research、The Electronic Librar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braries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LIBRI),《中国图书馆学报》、《情报学报》等知名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著作与教材7部。


  (通讯员 李玉媛)2019年3月15日15:30,我院荣幸邀请到武汉大学邓胜利教授来我校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开展题为《不同情境下社交媒体用户行为研究进展及趋势》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曹副院长主持,我院众多师生前去聆听,受益颇深。


  此次报告,邓教授主要是向同学们展示信息行为研究的主题演化,以及从个人-学习情境下的信息行为、个人-健康情境下的信息行为和组织-工作情境下的信息行为三个方面的研究热点和研究趋势。


  邓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团队通过对国外近10年信息行为研究的论文进行共词分析得出的信息行为研究领域的主题分布现状,邓教授表示网络健康信息行为是近年来国外信息行为研究的重要方向,且侧重于社交网络健康信息行为的相关研究。而信息需求、信息搜寻、信息检索、健康信息四大主题领域构成了当前信息行为研究的结构。在信息需求方面,研究主要集中在健康与医学领域,例如癌症、肿瘤学等疾病以及病人、护士等医学研究对象,而且信息需求也是信息行为核心研究内容;在信息搜寻方面,与健康、医学主题大量结合的健康信息搜寻是信息搜寻的重要研究重点。同时,由于健康素养是信息搜寻、获取的重要方面,因此加强对用户健康素养提升也是重要的研究方面;在信息检索方面,从用户视角与检索视角两个视角展开研究,多结合网络健康主题;在健康信息方面,健康信息的相关研究具有较强延续性,且与其他研究主题发生关联,在2013年之后分为信息源、健康信息服务、与病人交流等几个分支。



  邓教授表示在对信息主题研究过程中,他们团队发现情景也是信息行为研究中中要组成部分。因此他们团队通过阅读和分析ISIC 2016、ASIS&T 2016、iConference2017三大国际会议收录的信息行为领域的研究论文,将信息行为分为学习情境下的信息行为、健康情境下的信息行为和工作情境下的信息行为三个部分开展研究,以此来分析了解不同情景下社交媒体用户的研究重点。


  通过研究分析,邓教授认为非正式学习情景下的信息搜寻行为有利于指导学术图书馆和创意空间的发展,它将被视为社会活动一种,并且能够为人之间交互,信息搜寻和分享以及创意的生成提供支持。目前在线医疗保健社区提供众多类型的医疗相关信息,用户参与与数据共享不断提高。但是由于内容数量的不断增加,需要对信息进行筛选。而探索在线社区用户的医疗保健信息搜寻行为,有利于评估健康相关的在线论坛中的信息来源,了解论坛用户在获取和传播信息方面的作用和行为。从而避免用户受伪科学与虚假信息的误导。而工作环境中的环境因素、任务要求、成员之间相互作用都会影响人们的信息需求与信息行为,因此在工作情景下的信息搜寻行为研究中,可以从员工、导师学生之间信息共享、代际差异、移民融入等多个角度开展研究。邓教授表示我们要从研究视角多样性出发,拓展研究群体,关注社会上弱势以及特殊群体,同时采取混合多样的方法进行数据搜集与分析,真正将研究应用于社会发展。


  随后,邓教授对信息行为研究的未来趋势作出了四点总结。一是社交网络信息的分享与使用,其中信息共享数据安全、社交网络“后使用”阶段的研究都是未来值得关注的方向;二是用户健康信息需求与信息行为的关注,社交媒体的过度使用与健康的关系;三是在线社区用户贡献行为的研究以及学术社交网络用户贡献度的测量;四是社交媒体用户的隐私与安全、信息泄露以及个人信息价值的评估。


最后,邓教授耐心解答同学们的疑问。曹副院长也对学术报告内容作出总结,同时希望同学们可以以邓教授以及更多优秀学者为榜样,专注科研,学有所成。至此,整场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