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建龙: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实质和发展前景

日期:2019年01月04日 21:40  浏览数:

报告题目: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实质和发展前景

报告时间:2019年1月4日(星期五)下午2:30

报告地点: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陈建龙

主讲人介绍:陈建龙,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赴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 Irvine)和欧文分校(UC Irvine)访问,创建了北京大学信息化与人类信息行为研究所并任所长。其代表著作有:《信息市场经营与信息用户》、《大学生情报教育基础》、《信息世界的挑战》、《学者论大学生的知识结构与智能》等。


(通讯员 牟奇蕾)2019年1月4日下午2:30,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来我校进行了题为“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实质和发展前景”的讲座。本校图书馆馆长刘宝卿出席了本次讲座,此外还包括有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等众多院校的图书馆馆员参与了此次讲座聆听,并深受启发。



陈建龙馆长在此次讲座中主要围绕“北大的探索、实质讨论和发展转型”这三个方面展开。鉴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建设历史悠久,发展进程迅速的特点,陈建龙馆长首先通过列举北大图书馆近些年的发展现状加以导入。如今,北京大学图书馆采用“学科化采访与学科信息门户、开放研究数据平台、数字特藏平台、学科竞争力分析等系列报告、古文献—优秀传统文化协同服务”等发展模式,其每一个平台的搭建和服务范式的运行都无不体现出“智慧信息服务、情报信息服务、知识信息服务、数据信息服务和文献信息服务”的服务理念。


由此引出了关于学科服务实质的讨论,其中包含了学科、服务和学科服务的讨论。从科学角度讲,专门学科的诞生是相关研究活动达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学科的成长和成熟有赖于学术研究的逐步深入和专门知识的不断积累、有知识的传承和创新、相应学术机构的建立和壮人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迫切需求等。此外,陈馆长还提出了强化内涵建设,打造一流学科高峰的建设理念,包括打造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研创新“三位一体”、突出学科优势与特色、拓展学科育人功能、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和梯队、增强学科创新能力、穿心学科组织模式等。根据如上“三位一体”的发展理念,陈馆长提出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应该是为人才培养服务、为学术团队服务、为科研创新服务,是突出服务对象和读物内容的信息服务。



据此,大学图书馆应实现的价值转型包括:价值转型、服务转型和管理转型。大学图书馆的价值应体现出支撑、支应、支持、交互、交汇和交融的特点;其服务应深入识别、理解、对接用户有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和立德树人的需求,大力推进服务型格局、协同型服务事业、开放型服务生态、计算型服务价值等方面;在管理上,要从要素管理、模式管理、生态管理、文化管理和使命等方面同心协力。


陈馆长深刻的讲座和亲切的互动令听众们受益匪浅。最后,由我校图书馆刘宝卿馆长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并发表感想。至此,整场讲座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