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武汉大学—黄如花: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

日期:2018年12月25日 12:42  浏览数:

讲座题目: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25日上午9:00—11:00

讲座地点:图书馆三楼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黄如花教授

主讲人介绍:黄如花,武汉大学二级教授、珞珈特聘教授,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数字图书馆研究所所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高级研究学者、匹兹堡大学访问学者。兼任Government Information Quarterly等多个SSCI刊物国际会议审稿专家、国际知识组织协会(ISKO)会员、美国计算机学会(ACM)会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ASHL)专家咨询组专家、文化部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专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图书馆学科“信息检索”分支主编和湖北省图书馆学会副会长等。


2018年12月25日,我院邀请武汉大学黄如花教授于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了一场题为“数据驱动的科学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曹院长主持,李玉海院长、图书馆馆长刘宝卿及近百位信息管理学院师生和图书馆馆员参与了本次讲座。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以及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科学发现的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黄如花教授聚焦大数据的价值、大数据对科研的影响、大数据在科研全周期的应用及案例分析,向在座师生和图书馆员介绍了大数据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及如何高效利用大数据。



黄教授提出大数据具有数量大、种类多等诸多特点,其中蕴含着巨大的价值亟待人们开发利用,在进行科学研究时要善于运用多源数据。此外,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继实验科学、理论科学、计算科学之后出现了被称为“数据密集型科学”的第四种科学发现新模式,发展出大数据驱动研究的“第四范式”,采集、存储、管理、分析和可视化数据成为科学研究的新手段和新流程,熟练掌握数据分析工具和可视化方法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必备技能。黄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阐述了大数据在科研全周期中的应用。黄教授以自身经验告诫在座各位在选题过程中要跟踪前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学问,并介绍了可靠的探究世界研究前沿的工具。黄教授将情报学重要研究领域通过可视化的方法呈现,让大家了解到目前在数据安全、信用信息、数据质量评价于控制等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指出通过数据分析的方式进行选题的可靠性。除此之外,黄教授强调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科学预测、决策的重要作用。


   

会议接近尾声,在座图书馆馆员和老师积极提出问题请黄教授答疑,黄教授认真解惑。

最后李玉海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诚挚感谢黄教授从理论、方法、领域、方向等方面无保留的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李院长勉励在座各位无论在任何岗位都可以做科学研究,在各自岗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并强调要达到目标首先就要熟悉目标,懂得如何努力。至此本次会议到此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