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郑晓边:创一流学科中的教师教学与职业发展

日期:2018年10月20日 10:40  浏览数:

报告题目创一流学科中的教师教学与职业发展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18日14:30-16:00

报告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九楼918会议室

主讲人:郑晓边博士

主讲人介绍:郑晓边,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教学督导员,中国教育学会教育质量监测评价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主任。


(通讯员 何文瑾)2018年10月1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郑晓边先生,在我院918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创一流学科中的教师教学与职业发展”的讲座,其中,卢院长负责主持,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探讨了如何加快一流学科建设,以高教为大计、本科为计,提升教师心理成长与幸福力;探讨教师职业生涯发展和职业倦怠问题;提高职业素质;发现双一流创建与督导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索对策;以五心十法提升教幸福力。



讲座开始,郑晓边教授先是以习近平十九大报告开头,向我们展示了其中关于发展教育的理念与思想,在报告中我们了解到国家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对于高等院校来说,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而这不论是对于学校来说还是对于教师都是一项不小的任务。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这包括对人生和教育的积极心态、先进的教育理念与价值观、情绪的自我调控与管理和解决问题的心理辅导技能。郑教授讲到:一个成熟的教师应该是亲和的、开放的、知道自己局限的、边界清晰的、善于觉察的和正向表达的。要做一名有幸福力的教师就要做到“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教学过程上、教学效果和内在专业品质上全面提升自己的水平,是一名有追求的教师应该做的。郑教授结合了自己的亲身体会和职业生涯的点点滴滴,向我们讲述了他对于教育与生活的看法。整个讲座生动有趣,幽默诙谐,激起了师生的热烈讨论。


讲座最后,是学术交流和疑问解答时间,现场众多师生都参与其中,与郑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地探讨,至此,整个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