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洋理工大学—骈文景:健康大数据在多学科领域内研究展望

日期:2018年11月01日 09:00  浏览数:

报告题目:健康大数据在多学科领域内研究展望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31日16:30—18:00

报告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

主讲人:骈文景 博士

主讲人介绍:骈文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目前担任福建东南肝胆健康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特聘教授,福州大学海外引进人才,福建省高层引进人才。研究领域:健康信息、健康大数据、健康管理。


(通讯员 杜丽君)医疗卫生领域积累了规模可观的健康大数据,它们蕴涵了巨大的科研价值、社会价值,是一类重要的信息资源。为了帮助同学们了解健康大数据的信息组织、价值挖掘及在医疗服务上的应用,拓宽同学们的科研视野,信息管理学院邀请骈文景博士在我院918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健康大数据在多学科领域内研究展望”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曹高辉副院长主持,众多博士、硕士参与本次活动。



首先,骈博士介绍了面向智慧健康的知识管理与服务。通过明确智慧健康管理的任务和目标,骈博士向我们展示了面向智慧健康的知识管理和服务架构,数据层、系统层、服务层和应用层依次向上层层递进的服务架构,完成了从数据库建设、知识融合到用户画像研究,再到自我健康管理的医疗应用。骈博士以多源慢病知识融合为例,解释了慢病数据的处理、挖掘和应用。在数据处理过程中,要完成将病历数据结构化、半结构化处理,这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经过数据的处理和挖掘,这些健康大数据将被应用到用户画像研究中,这是我们专业熟悉的研究领域,它能够从丰富的用户数据挖掘中挖掘用户特征,并将用户特征抽象为标签的形式,旨在多维度、全面立体的刻画用户。通过对病人进行用户画像,能够做到兴趣团体识别、用户类型划分和潜在用户发现,进而应用到精确医疗信息服务中。


大数据时代给精确医疗的应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数据融合,各个医院信息系统不同,数据标准不一致为大数据平台建设带了困难,需要建立同一的采集标准和信息接口;第二,精准诊疗,精确诊疗方案较少,利用大数据分析基因奥秘,制定精确诊疗方案需不断探索;第三,精准医疗综合服务平台,目前精准医疗在临床应用尚不多,未形成完善的服务模式;第四,兼顾大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发掘利用数据价值和个人信息隐私保护“鱼和熊掌”如何兼顾和平衡成为世界性难题。


随后,骈博士对现有的健康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观点进行分析,向在座师生展示了河南省“视讯系统+数据交换”的远程医疗综合服务平台等优秀医疗信息服务平台的服务架构和建设思路,令大家耳目一新,叹为观止。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对骈博士的研究表示出浓厚的兴趣,结合各自的兴趣点积极提出疑问,骈博士依次为大家解惑。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