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理工大学—章成志:学术文本挖掘与评价应用研究

日期:2018年06月18日 23:53  浏览数:

报告题目:学术文本挖掘与评价应用研究

报告时间:2018年6月21日下午15:00

报告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会议室

主讲人:章成志 教授、博导

主讲人介绍:章成志,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组织、信息检索、文本挖掘及自然语言处理。目前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委、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知识组织专委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专委会委员、中国索引学会理事等,担任The Electronic Library、Journal of Natural Language Engineering、Frontiers in Research Metrics and Analytics、Data Intelligence等期刊编委或客座编辑,已经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曾获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青年情报科学家奖”、江苏省第四、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 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称号。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励。

报告简介:21世纪以来、特别是2010年后,由于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和开放获取运动的兴起,学术论文全文数据获取更加便利,自然语言处理与文本挖掘等技术快速发展,包括引文内容分析在内的全文本内容分析研究重新引起了很多研究者的兴趣。本报告将以学术论文与学术专著为例,介绍我们在学术文本挖掘与评价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


2018年6月21日下午3:00,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章成志到我院作了一场题为“学术文本挖掘与评价4应用研究”的专题讲座。我院众多老师及各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曹高辉主持。



讲座伊始,曹高辉院长对章成志教授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其主要研究方向及经历。章成志教授目前为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信息组织、信息检索、文本挖掘及自然语言处理。目前为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委、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知识组织专委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信息检索专委会委员、中国索引学会理事等,担任The Electronic Library、Journal of Natural Language Engineering、Frontiers in Research Metrics and Analytics、Data Intelligence等期刊编委或客座编辑,已经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曾获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青年情报科学家奖”、江苏省第四、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称号。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一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获得江苏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励。

文本挖掘有时也被称为文字探勘、文本数据挖掘等,大致相当于文字分析,一般指文本处理过程中产生高质量的信息。高质量的信息通常通过分类和预测来产生,如模式识别。人工纯文字挖掘方法最早出现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最近的技术进步已使这一领域迅速发展。文本挖掘已经成为信息检索、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统计以及计算语言学等学科中的重要领域。文本挖掘因为可根据意愿从跨语种文字挖掘出有用信息,也越来越多引起人们兴趣。章成志教授向我们分享了学术文本挖掘的相关前沿知识。



讲座最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章成志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章成志教授均耐心地给予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让在场的师生获益匪浅。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