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张震:走好科研第一步:一点个人体会

日期:2017年11月28日 14:03  浏览数:

座题目:走好科研第一步:一点个人体会

主讲人:张震博士,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讲师、硕士生导师

主持人:董庆兴

讲座时间:2017年11月28日上午

讲座地点:918会议室

讲座摘要:本次讲座主要是针对“研究生复试”,“科研能力”以及“学术论文的撰写”三个方面来展开关于“How to research?”的讨论,并最后给出一些与研究生复试相关的建议。

    (通讯员 景紫薇)1128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讲师、硕士生导师张震博士,在信息管理学院918会议室进行了题为“走好科研第一步:一点个人体会”的讲座。我院部分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其中董庆兴老师负责主持。

    关于这次讲座,张震老师主要是从五个方面来讲的。一开始,张老师先提了一下与研究生复试相关的问题,具体对前期需要准备什么,复试要考什么还有联系导师等都给出了很中肯的建议。第二部分内容主要是关于科研的,对于“How to research?”这个问题,张老师认为首先要打好基础,掌握基本的科研能力;然后熟练掌握本专业常用的方法和工具;同时要密切关注研究领域的动态,把握研究前沿;最后是在前面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题目。第三部分内容是围绕撰写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来讲的,张老师从撰写论文的前期工作讲起,对于如何写出高水平论文,和一般论文结构里边每个组成部分在写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都给出了较为全面的讲解,最后还讲了如何提高英文的科研写作能力,以及论文投稿方面的问题。接下来第四部分,张老师提到了科研诚信,这是关乎每一个科研工作者一辈子的事情,是需要严谨对待的。第五部分是张震老师个人的一些建议,要想走好科研第一步,就要多读书;多和导师还有其他人交流;同时还要注意劳逸结合,毕竟身体是第一位的;还要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多上网多关注一些学术公众号,为自己的未来提前做好准备。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还回答了几个同学提出的问题,对他们目前的困惑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至此,整个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