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陈慧:Identification and Classification of Tacit Knowledge Associated with Experience in the Chinese Software Industry Sector——A Straussian Grounded Theory Approach

日期:2018年01月19日 09:49  浏览数:

讲座题目:Identification and Classification of Tacit Knowledge Associated with Experience in the Chinese Software Industry Sector——A Straussian Grounded Theory Approach 中国软件行业中以经验基础的隐性知识的识别与分类——基于Straussian扎根理论的研究扎根理论

主讲人:陈慧,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后,英国拉夫堡大学商学院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硕士,英国图书馆与信息专家学会会员(MCILIP)。主要讲授课程有知识管理前沿研究、大数据治理研究、知识资产管理、电子文件管理和定性研究方法论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负责多项企业档案信息化项目,国家电网交流建设分公司档案管理国际化研究、国家电网公司档案信息化建设、江苏电力公司档案管理工作测评体系等。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英文论文有6篇,SSCI收录的期刊论文2篇(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Aslib Proceedings),EI、IEEE、ISTP收录的会议论文4篇。中文CSSCI收录的论文5篇(档案学通讯);参编1本中英文术语词典;参与国际标准ITU-T“数据流程管理”和国际标准ISO“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数据交换”等编制工作。研究方向为隐性知识、知识管理、数字档案资源管理、电子文件管理和大数据等。

主持人:曹高辉

讲座时间:2018年1月19日(周五)上午10:00

讲座地点:918会议室

讲座摘要:以柯达与富士两公司由于不同企业战略规划而造成的截然不同的发展结果为引,对战略、企业战略以及战略决策过程与决策服务等知识内容进行详细的讲解,并从四个维度——技术、政策、机构与人以及市场维度来分析面向企业战略服务的竞争情报内容。

陈慧


(通讯员 景紫薇)2018年1月19日上午十点,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后,英国拉夫堡大学博士,英国图书馆与信息专家学会会员(MCILIP)陈慧来我院开讲,演讲的主题是:中国软件行业中以经验基础的隐性知识的识别与分类——基于Straussian扎根理论的研究。我院部分老师、博士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其中李旭光老师负责主持。



讲座开始,陈慧老师先做了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讲到自己的研究方向主要是隐性知识、知识管理、数字档案资源管理、电子文件管理和大数据等,还简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然后,陈老师挑了一个已完成的档案方向的项目进行了较为详细的讲述,并结合了自己的几个研究专长,分别是:档案信息化建设、知识管理的理论研究、信息系统的应用和研究、定向研究方法在社会学研究中的应用和研究与合作的国际化,这些内容都体现出陈老师扎实的专业技能和宽阔的国际化视野。



之后是重心部分——专题汇报,陈老师从研究理论、研究现状、研究问题、研究方法、研究思路、数据搜集、数据分析、研究结论、研究创新等项目研究过程的各个方面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讲解,其中讲到了显隐性知识的联系和区别,还在研究方法方面着重讲了Straussian 扎根理论的原理和具体应用,使现场在座的每一个人都充满兴趣。讲座的最后,陈慧老师还提到了自己最近在研项目的进展情况,并用全英文的方式回答了在座老师提出的问题,展现了自己的学术功底及学术研究能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