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赵志耘:十四五科技情报工作的思考

日期:2021年06月04日 20:22  浏览数:

讲座主题:十四五科技情报工作的思考

讲座时间:2021年5月29日下午18:30

讲座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N10003会议室

主讲人:赵志耘

主讲人简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专长是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科技发展战略与政策等领域的研究。现已出版学术专著17部、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近年来多次参与国务院、财政部和科技部等部门重要研究报告和政策报告的起草和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国家软科学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及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科研组织工作经验和能力。2021年5月27日,被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公示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拟表彰对象。


(通讯员 王丽娜)5月29日下午6:30,我院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耘教授于南湖综合楼10003会议室开展讲座,会议主题为“十四五科技情报工作的思考”。本次会议由李玉海院长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李玉海院长对赵志耘教授进行介绍并对赵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谢意。随后,赵志耘教授从 “怎么干”、“谁来干”、“谁需要”、“需要啥”、“未来的科技情报到底需要干什么”这几个方面进行座谈。



赵志耘教授表示在“怎么干”方面就是朝着一个目标前进,即在十四五期间,通过设计重大项目,建成类似NSTL的联盟虚拟机构;关于“谁来干”,赵教授首先对科技情报系的总体队伍情况进行了讲解,接着根据任务的性质从理论和基础研究、基础设施、市场化咨询服务以及科技情报基础设施的运营与服务这四个方面进行安排布局。在谈到“谁需要”时,赵教授表示中央政府需要科技情报来制定国家方略、部委与地方政府需要科技情报来精准施策、企业发展决策需要科技情报来推动技术创新。


紧接着,赵教授介绍了他们具体“需要啥”。中央政府需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问题,需要科技情报提供咨询建议;行业部委与地方政府需要产业生态建设的情报服务、前沿探测与颠覆性技术预警的情报服务、应急系统以及专家协同网络服务;企业则需要政策、产业和市场信息与情报。最后,赵教授从传统情报系统与信息化系统间的区别与联系、科技情报工作的变与不变、科技情报的宗旨等角度向师生们讲解了未来的科技情报需要做出的努力。



随着讲座步入尾声,李玉海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并再次对赵志耘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科技情报以及未来的科技情报发展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在场师生均收获颇多。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