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大学——孙建军:数据思维创新与应用服务

日期:2021年05月21日 20:35  浏览数:

讲座主题:数据思维创新与应用服务

讲座时间:2021年5月20日下午16:00-17:30

讲座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N10001学术报告厅

主讲人:孙建军

主讲人简介: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副理事长,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中国分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网络信息资源管理、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研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两次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等多项奖励,以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多项荣誉。

内容简述:大数据已经成为开启创新之门的新钥匙。报告在回顾大数据发展脉络的基础上,解析了数据思维及其在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包括社会治理、政府决策、知识发现、技术识别、人才流动等。


(通讯员 徐霞飞)2021年5月20日下午16:00,我院邀请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孙建军教授于南湖综合楼N10001学术报告厅开展“数据思维创新与应用服务”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易明老师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易明老师简要介绍了孙建军教授的科研成果和相关经历,学院师生对孙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孙教授分别从背景解读、理解大数据、数据思维与创新服务、思考与结语四个方面来进行分享,在回顾大数据发展脉络的基础上,解析了数据思维及其在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包括社会治理、政府决策、知识发现、技术识别、人才流动等。在背景解读中,孙教授指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数据量增加,数据结构日益复杂,这些由人类创造的信息背后所产生的数据早已远远超过了目前人力所能处理的范畴。信息时代的发展历程有:1946年,第一台计算机诞生;20世纪60年代,主机计算出现(大型机这种形式);20世纪70年代,微型机出现,它带动整个社会、经济变革;20世纪80年代,个人计算机开始出现和蔓延(操作系统DOS、windows出现都在80年代到90年代)。然后孙教授以福特汽车发展史——个性化阶段为例,讲解了国家大数据战略,大数据已经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在解释什么是大数据时,孙教授谈到,新闻、政治和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数据,无论好坏,它俨然已成为如今最卓越的公共语言。大数据具有4V特征,即Volume、Variety、Value、Velocity。接着孙教授讲解了思维与数据思维,思维是人类大脑能动地反映客观现实的过程,是人类所具有的高级认识活动,在哲学上,思维一般是指抽象思维;神经科学中,感觉和知觉获得的印象,借助于词的作用,在人脑中进行进一步的整理和加工,抛开事物个别的、表面的现象,抓住事物普遍的、内部的本质,使人的认识由感性阶段进入高一级的理性阶段,这个过程称为思维;在心理学上,人对客观事物进行概括的和间接的反映过程,是认识过程的高级阶段;在信息论观点上,思维是对新输入信息与脑内储存知识经验进行的一系列复杂的心智操作过程。而数据思维是在数据应用过程中,以数据为视角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而形成的思维。数据思维的形成,标志着人们对数据的认识摆脱直观的、感性的阶段,进入到更高阶的理性阶段。



讲座临近尾声,孙教授就本次数据思维与创新理论进行了总结。一是要重视数据驱动与模型驱动相结合;二是相关分析与因果分析相结合;三是重视空间分布与时间序列分析相结合;四是重视整体探索与部分探索相结合;五是重视人工分析与工具应用相结合。听完孙教授的分享,在座师生皆受益匪浅。

最后,易明老师鼓励同学们结合国家重要社会领域对关于数据思维的问题多多进行交流,并再次感谢孙教授的到来。本次讲座至此结束,同学们都对大数据以及数据思维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的开展也有助于同学们了解相关大数据及数据思维前沿研究,更好地开展论文撰写工作。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