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理工大学——赵宇翔:公众科学情境下的实验设计

日期:2021年06月15日 23:40  浏览数:

讲座主题:公众科学情境下的实验设计

讲座时间:2021年6月11日上午10:00

讲座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举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主讲人:赵宇翔

主讲人简介: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社交媒体用户信息行为、数字人文、健康信息学。在JASIST、IP&M、CHB、JDOC等高水平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中国图书馆学报》和《情报学报》上发表论文40余篇,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谷歌学术总被引2600余次,出版专著《协同创新视角下公众科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获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两项、国家自科基金三项等。担任国际期刊JASIST、IP&M等编委及执行客座编辑。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通讯员 田佳琪)2021年6月11日上午10:00,我院邀请了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赵宇翔教授于南湖综合楼N10001学术报告厅开展“公众科学情境下的实验设计”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易明教授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易明教授介绍了赵宇翔教授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学院师生对赵宇翔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赵宇翔教授阐释了公众科学的概念,公众科学又称公民科学,大众科学,是指包含了非职业科学家、科学爱好者和普通志愿者参与的开放科研活动。而公众科学的目的主要包括两点:一是通过公众的力量帮助科学进步,对公民进行科学普及;二是让大众了解科学家,了解科学研究。之后,赵教授推荐了《协同创新视角下公众科学的理论与应用研究》一书,通过阅读本书可以比较全面地了解公众科学相关概念。



接下来,赵宇翔教授讲述了公众科学面临的挑战,强调了公众科学的目标是价值共创,既要重视科学研究又要重视科研普及,针对当前公众科学相关研究中用户参与程度不平衡、参与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需要找出原因,并通过信息交互、信息框架、激励设计等方法来解决。随后,赵教授指出,公众科学相关项目前期应该关注公众能力、激励机制以及数据质量。接着,赵教授讲解了公众科学项目运行机制,并从发包方、接包方和平台三个角度解释了公众科学项目区别于传统众包项目的主体特征。



随后,赵宇翔教授讲解了基于任务驱动的公众科学项目匹配模型,并对不同类型的公众科学项目进行了对比分析。在讲解完理论部分后,赵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基于盛宣怀项目的准实验研究,该项目的a研究可以帮助组织机构在招募志愿者时识别合格的志愿者,找到最合适的人来参加实验,b研究是数字人文类众包抄录平台中任务绩效的影响因素研究,最终得出结论:通过有效激励志愿者,可以提升其知识贡献意愿,进而提高知识贡献表现。



讲座接近尾声,我院易明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发言,并对赵宇翔教授的指导致以谢意,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鼓励同学们要在科学研究中以最新的理论来指导实验,并多阅读顶级期刊刊载的学术论文,学习其中的思想与方法。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我院研究生踊跃提出有关公众科学、数字人文等相关方面问题,赵教授一一进行解答,在座的各位研究生、青年教师均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