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初景利:如何提高专业文献悦读能力——突破专业文献阅读障碍的策略

日期:2021年05月14日 22:47  浏览数:

讲座主题:如何提高专业文献悦读能力——突破专业文献阅读障碍的策略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3日下午14:30

讲座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N10001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主讲人:初景利教授

主讲人简介:初景利,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知识管理论坛》主编,《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常务副主编,《科学观察》副主编。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规划评审专家,教育部教指委委员。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项目多项,出版专著6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90余篇。


(通讯员 田佳琪)2021年5月13日下午14:30,我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的初景利教授于南湖综合楼N10001学术报告厅开展“如何提高专业文献悦读能力——突破专业文献阅读障碍的策略”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李玉海院长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初教授为大家解释了“悦读”的概念,“悦读”区别于“阅读”,是积极主动的,开心愉悦的,是出于对知识的渴求,是释放自我的需要。初教授基于平时对身边大多数学生的观察发现,大多数同学的阅读数量不够,阅读质量不高,没有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而且很少对外文文献进行阅读。针对这些问题,初教授引入了讲座主题,并将讲座主要内容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阅读的意义、阅读内容的选择、阅读方法和策略以及增强阅读素养。



在第一部分“阅读的意义”中,初教授认为,专业文献阅读具有很高的价值,阅读能力是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基本能力,阅读也是专业技术人员的基本专业素养和业务素养,而且阅读有助于拓展学术视野,通过阅读专业文献还可以构建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在第二部分“阅读内容的选择”中,初教授提出,对于中文文献,要以快速阅读为主,要阅读多种类型的中文文献;对于外文文献,要克服内心恐惧感,有耐心地阅读,并在阅读过程中尝试有限度地全文翻译。而且在阅读文献时必须选择学术可信度高的信息源,比如学术期刊、学者著作、线上百科、报纸等。



在第三部分“阅读方法和策略”中,初教授分享了有效阅读的方法。初教授认为,在阅读过程中需要精读与泛读相结合,对于优秀教材、经典著作、优秀论文和一流专家学者的成果需要仔细阅读,细心体会,而对于一般性著作、普通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以及研究报告等,应该有选择性地快速阅读。对于专业文献的阅读,要把握文献整体框架,通过“阅读密码表”来获取关键信息,从而快速抓住文献精髓。初教授还提出,作为研究生,必须至少掌握一种文献阅读与分析工具,包括文献管理软件、文献引用分析工具、知识图谱分析软件等。在第四部分“增强阅读素养”中,初教授提出,同学们应该广泛阅读,在大量阅读中“偶遇”“捕获”,并做出选择、判断、甄别,同时,也要多思考多写作,毕竟阅读只是科研和写作的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无法替代思考与感悟。最后,初教授给同学们分享了推荐阅读书单,希望同学们能从阅读和写作的融合中,感受阅读的价值和收获的快乐。



提问环节中,我院博士研究生提出阅读文献、汇报文献相关问题,初教授耐心解答,在座师生皆受益匪浅。讲座临近尾声,李玉海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广泛阅读、多感悟多思考,并再次感谢初教授的到来。本次讲座至此结束,同学们对于如何提高专业文献悦读能力有了一定认识,本次讲座的开展也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掌握文献阅读方法与策略,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