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开大学——柯平:战略与安全:国家知识资本的地位与作用

日期:2021年05月16日 13:40  浏览数:

讲座主题:战略与安全:国家知识资本的地位与作用

讲座时间:2021年5月14日下午2:30

讲座地点: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N10003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主讲人:柯平

主讲人介绍:柯平,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MLIS)中心主任,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站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图书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档案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索引学会副理事长;主要研究方向:知识管理、图书馆管理、文献学、公共文化。

(通讯员 贺满)2021年5月14日下午2:30,我院邀请了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站长柯平教授于南湖综合楼10003报告厅开展“战略与安全:国家知识资本的地位与作用”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曹高辉老师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加。



讲座伊始,曹高辉副院长介绍了柯平教授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学院师生对柯平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柯平教授从国家新型基础建设和十四五规划两个角度来讲述国家战略中知识资本的重要性。柯教授表示无论是从国家软实力还是硬实力来说,都要提高对知识学研究的重视。同时他也分享了知识学研究中交互的DIKW模型,同学们从中了解到知识不流动就不能共享,因此柯教授希望大家在日常学习中多汲取隐形知识、非专业知识,消除知识粘性促进知识流动。紧接着,柯教授讲述了公共安全应急领域的知识管理,从知识视角来对突发事件进行研究,并告诫大家不仅要关注事件本身更要重视事件的联系,从而使研究发挥正确的决策作用。对于什么是知识资本?柯平教授也向同学们详细通俗地解释了其概念,并从国家层面上分享了知识资本的层次和类型,同时也给大家提供了新的思考研究方向:即对知识资产进行标度。




接着柯教授讲述了知识资本构成中的人才资本、知识产权资本的内容,并从概念、背景、应用等角度来展开讲解。柯教授表示一个国家的人力资本始于其国民的知识财富,人力资本是一个国家知识财富的先决条件。此外,他也分享了十四五战略中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纲要内容,从国家层次上突出了知识产权的重要地位。在柯教授讲解国家《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同学们了解到加强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势在必行,要使新型特色智库在公共政策相关的研究和宣传中,发挥知识和权力之间的纽带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最后,柯教授分享了大学和学者的责任,并鼓励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不要过分在意论文的数量,应该着重培养自己看问题的角度,以质的飞跃提高量的增加。



讲座接近尾声,我院易明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发言。易明教授对柯平教授的指导致以谢意,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想,并鼓励同学们多从宏观角度看问题,拓宽自己看问题的视域、态度。通过柯平教授的讲授和易明教授的总结,在座的各位研究生、青年教师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