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南京大学——杨建林:关于情报学基础理论体系重构的思考

日期:2020年11月22日 13:00  浏览数:

讲座主题:关于情报学基础理论体系重构的思考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0日下午14:00—15:30

讲座地点: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

主讲人:杨建林

主讲人简介:杨建林,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情报学专业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智能信息处理、学术评价、信息检索、情报学基础理论等。发表论文100多篇;编著及参与编著《信息技术导论》、《社会化信息搜寻研究》、《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等图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创新力研究(2009)》、《社会化信息搜寻认知模型研究(2014)》、《面向国家发展与安全决策的情报服务创新研究(2018,重点)》;担任《科技情报研究》编委。


(通讯员贺满)2020年11月20日下午14:00,我院邀请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杨建林教授于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开展了“关于情报学基础理论体系重构的思考”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曹高辉副院长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伊始,曹高辉副院长介绍了杨建林教授的科研经历和学术成果,学院师生对杨建林教授百忙之中的到来表示鼓掌欢迎。之后,杨教授先对情报学中的核心概念进行辨析,在此基础上引出了情报学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其一是情报学基础理论不够完善的问题,具体情况可分为两种:一方面是目前情报学著作中的情报学基本原理中除离散分布原理之外,其他隐藏原理、重组原理等的应用频次较低;另一方面是现有的情报学基本原理仍然存在不足,例如对部分基本原理的阐述过于简单、部分原理缺乏配套的解释、缺乏以情报为核心概念的基本原理等问题,未充分发挥这些原理对情报事业、情报业务和教育实践的解释与指导价值。其二是情报学研究内容过于泛化,杨教授表示在开展情报学研究时要具有大情报观、强调领域融合。其三是情报分析被弱化为数据分析,事实上数据分析是情报分析的基础,两者具有显著区别,杨教授也希望我们在研究中注意区分、善于运用。




同时杨教授也分享了关于情报学的哲学思考,其中哲学基础对情报学发展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合适的哲学理论可以进而明确情报学特定的研究领域与特定的研究问题,杨教授希望我们不要忽视哲学理论并简单介绍了关于情报学哲学基础研究的述评。同样对于情报学中的基本概念,杨教授也通过DIKW层次模型向我们展示了其具体关系。另外关于情报学基本原理的阐释,杨教授主要从“对数透视原理”、“幂函数透视定理”来解释其对情报学研究的影响。对于重构情报学理论基础体系杨教授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即首先应该重视情报学领域的范式研究,也就是为特定的学术群体内部提供共同的理论模型和解决问题的框架;其次虽然目前对情报学范式的研究仍存在一些问题,但更应该重视分析情报学研究领域之间的关系,来丰富情报系统体系结构。



讲座接近尾声,曹高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发言。曹高辉副院长向杨建林教授的指导致以诚挚感谢,同时也希望同学通过此次讲座更加明确情报学的理论体系,能够对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有一定的启发和思考。杨教授对于同学们平时的学习研究也分享了经验,希望大家不要拘泥于前人的研究,对待问题要善于思考。通过杨教授的讲授和曹高辉副院长的总结,在座的各位研究生获益匪浅。至此,本次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