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武汉大学——赵杨:Meta分析及其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

日期:2020年11月21日 21:34  浏览数:

讲座主题:Meta分析及其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

讲座时间:2020年11月20日下午15:30-17:00

讲座地点: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

主讲人:赵杨

主讲人简介:武汉大学教授,高级电子商务师。2014-2015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荷兰莱顿大学担任访问学者。2016年入选武汉大学“351人才计划珞珈青年学者”。曾荣获全国第二届电子商务大赛金奖,并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励、武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等10余项研究课题,担任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术团队“大数据与智能化环境下的用户信息行为研究”团队负责人。在IJIM、ECRA、BJET等国内外顶级和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入选ESI热点论文与高被引论文作者。取得国家发明创造专利一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四项,多篇咨询报告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


(通讯员 徐霞飞)2020年11月20日下午15:30,我院邀请了赵杨教授于南湖综合楼10001报告厅开展“Meta分析及其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曹高辉副院长主持,学院众多师生积极到场参与讲座。



讲座伊始,曹高辉副院长简要介绍了赵杨教授的经历,并鼓励大家从讲座能够中获取知识,努力学习。接着,赵杨教授分别从Meta分析简介、分析步骤、偏倚检验、可视化呈现、应用案例、研究建议这六方面展开分享。在Meta分析简介方面上,赵教授首先由系统评价的概念引出,介绍了Meta分析的基本概念、发展历程、意义及使用条件。社会科学研究中,研究结论通常带有研究人员更多的主观性,并且针对同一研究主题、相同或相似的研究假设,不同学者基于不同地域、不同样本量、不同群体,得到的研究结论也会存在一定偏差。此外,社科实证研究中大多采用问卷调查方法,样本量有一定局限性,对研究结论的精准性与普适性造成影响。赵教授指出应用Meta分析,可以将单个研究中有限的小样本拓展为大规模样本数据,并在更高逻辑层次上对已有实证研究中的假设关系进行综合验证,从而明确研究结果间的差异性来源、规避可能存在的测度偏差,由此提出更具可信度、准确性和普适性的研究结论。接着赵教授介绍了分析步骤,首先拟定研究计划,进行文献采集、数据提取、异质性检验、计算合并效应量,最后是合并效应量的检验。



而对于Meta分析的偏倚及其检查,赵教授介绍到Meta分析的偏倚指的是在文献发表、文献收集、数据提取等过程中,所导致的研究结论偏离真实结果的情况。Meta分析的偏倚可分为:抽样偏倚(sampling bias)、选择偏倚(selection)、研究内偏倚(within study bias)三部分。偏倚的检查方法有漏斗图分析和计算失安全数。Meta可视化呈现主要有森林图、气泡图、网状图、弦图;从应用案例分析的角度,赵老师又用自己发表的文章详细介绍了前面每一步是怎么进行的。最后是关于Meta分析的思考,赵教授介绍了Meta分析的局限性:各种偏倚的存在及其控制、对各独立研究的质量评价、客观解释Meta分析结果,并向同学们推荐了两本经典书籍学习参考。



提问环节中,我院研究生踊跃提出了Meta分析适合做哪些主题的研究、什么算是Meta分析高质量的成果等问题,赵教授一一解答,在座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临近尾声,曹高辉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再次感谢赵教授的到来。本次讲座至此结束,同学们都对Meta分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本次讲座的开展也为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方法。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