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忠义老师团队《跨学科知识组织的概念关联研究》于《中国图书馆学报》发表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4:59  浏览数:


(通讯员  李蓓)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忠义副教授、夏立新教授、硕士研究生彭思源论文《跨学科知识组织的概念关联研究》于《中国图书馆学报》发表。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重构研究”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跨学科知识组织中学科概念跨学科关联研究”的研究成果之一。


王忠义团队表示,大科学时代,跨学科研究成为科学发展的重要方向。图书情报人员急需对不同学科知识进行跨学科组织,而跨学科概念关联研究正是这其中的关键。


论文首先从概念归纳和概念移植两种概念生成方式出发对学科概念跨学科关联的形成机制进行分析;而后,从语法—语义—语用三个层面构建跨学科概念关联发现的概念表示模型;接着,基于学科概念表示模型,从语法关联、语义关联和语用关联三个维度探讨学科概念跨学科关联的实现方法;最后通过案例分析的方法证明了其参考价值。


据悉,《中国图书馆学报》坚持从严选稿,刊登文章质量普遍较高,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领域的顶级权威期刊。该期刊所发表的许多文章,都体现了该领域研究的最高水平。被国际上许多著名的检索期刊如《乌利希国际期刊指南》、《图书馆文献》和《最新连续出版物题录》等收录。该成果体现了团队在本学科领域上的卓越贡献,是信息管理学院高水平学术研究的重要体现。


附论文链接:

王忠义,彭思源,夏立新.跨学科知识组织的概念关联研究[J].中国图书馆学报,2022,48(3):43-62


(审读人  王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