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百灵团队在数据隐私保护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5:08  浏览数:

(通讯员 戴欣妍)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刘百灵副教授、程秀峰副教授,美国休斯敦大学Bauer商学院Paul A. Pavlou杰出讲席教授和法国南特商学院Caroline Lancelot Miltgen终身教授,在数据隐私保护方面,取得两项重要的研究成果:《Achieving a Balance Between Privacy Protection and Data Collection: A Field Experimental Examination of a Theory-Drive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olution》和《Exploring Disclosure Decision-making: The Moderating Effects of Privacy Feedback and Choice》,分别在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Decision Support Systems上发表。


刘百灵团队表示,数字经济时代的隐私保护,不是将个人信息“锁起来”,而是需要在保护好用户隐私的基础上,鼓励数据流动。因此,如何在用户数据的收集使用与隐私保护之间取得平衡便成为当代需要解决的关键难点问题。刘百灵团队首次将心理学理论——公平理论应用于探索新的隐私保护方法,提出了满足用户动态隐私需求的个性化隐私保护方法,设计了服务使用过程中的双向隐私反馈机制,以解决用户数据的收集使用与隐私保护之间的权衡问题。


据悉,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为信息管理领域国际公认的顶尖期刊,也是商学院UTD24国际顶级期刊之一,在国际管理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Decision Support Systems是信息管理领域顶级权威期刊。这两本期刊均为FMS管理科学高质量期刊推荐中,信息管理领域5本A级国际期刊之一。该成果是该院高水平国际合作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两个一级学科融合发展的重要体现和关键标志。


(审读人  王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