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品百年图书历史 探扶智事业发展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23:05  浏览数:

(通讯员 李丹丹)7月15日-24日,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书气香香分队完成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初期线上调研活动。

 


现阶段,追光实践队书气香香分队进行线上文献资源调研,包括资料查阅与线上问卷调查。团队成员郭宇凡、薛建伟、王林苑访问各大学术网站、家乡及周边地区的图书馆官网,查找图书馆发展等相应资料,进行线上资源共享,供团队成员参考和阅读,帮助团队成员加深对图书馆百年发展历程的了解,为后续线上调研的进一步深入奠定基础。

 


通过线上“云调研”活动,对有关图书馆历史研究以及教育兴国等方面的学术论文进行小组研究学习,团队成员搜集了有关图书馆百年发展历程的时间线始于清末,中国的第一批近代公共图书馆建立,并且随着一九一九年五四运动的开展,民主、科学思想的启蒙,图书馆推行了以普及图书馆服务大众、服务平民为宗旨的新图书馆运动。



开展线上文献资源调研的同时,团队发挥各成员分布于不同地域的优势,通过发放问卷来调查各年龄段人群包括图书馆工作人员对家乡公共图书馆近年来的建设及发展的了解和看法。问卷制作初期,成员李松烨、张宇航等制作问卷雏形,队长倪嘉蔚组织全员进行问卷问题设置细节修改的线上讨论,综合考虑地区、年龄等因素,提升问卷逻辑性、目的性等。现已回收有效问卷约450份,后续追光实践队书气香香分队将通过对数据的统计与整理,初步从实际层面了解各地民众对于公共图书馆的认知情况和体验感受。


 

追光实践队书气香香分队通过“云调研”、“云问卷”、“云交流”等多项线上活动,从历史文献角度和当前民众意愿中,了解到公共图书馆的前世今生,加深团队成员对图书馆百年发展历程、国家“扶贫更扶智”事业的认识。

 


追光实践队书气香香分队后续将依照社会实践计划日程,在原有数据资料基础上,深入进行“云调研”、“云访谈”结合各地图书馆的实地考察,探索就如何提升各地公共图书馆的知名度,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提出可行性建议。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