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初景利:如何提高专业文献“悦”读与“乐”写能力

日期:2020年06月14日 11:17  浏览数:

讲座主题:如何提高专业文献“悦”读与“乐”写能力

讲座时间:2020年6月12日上午10:00-11: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线上直播

主讲人:初景利

主讲人简介:初景利,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知识管理论坛》主编,《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常务副主编,《文献与数据学报》执行副主编,《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兼国际图联(IFLA)“图书馆理论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常设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中国图书馆学会用户研究与服务专业委员会主任。从事图书情报发展战略、网络信息服务、智库理论及编辑出版领域的研究、教学与实践。出版专著6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6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通讯员 张文林)2020年6月12日上午10:00,由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信息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的第230期“百年求索•名师讲坛”在线上举行,应我院邀请,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围绕如何提高专业文献“悦”读与“乐”写能力开展了一场讲座报告。



在曹院长对初教授进行简单介绍后,初教授列出本次讲座将围绕的主要内容:1.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2.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基本认知;3.科学研究与学术论文写作要求。首先,围绕对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转变,初教授提出要学会从被动学习转化为主动学习,并且强调研究生对知识的创新及早地进行心理与思维的转换,学会质疑不要盲从才能发现更多的知识。其次建议同学们趁早与导师建立全方位联系、多参与专业实践与学术交流、善于重新塑造自己,并树立图请专业与职业信心。



在讲座中,初教授进行了“为什么做研究、写论文?”的小调查,同学们主动参与积极选择,得到的结果与初教授的研究一致,随后初景利教授针对此现象为同学们解答疑惑,从积极正面的方向分析引导,表示在做学术过程中不能单一追求物质利益,要时刻铭记专业能力学术使命,对研究专业抱有兴趣与情怀。对写论文来说,写作是开花而科研才是播种。



紧接着初景利教授对科学研究本质、特点以及结果形式进行分析,同学们受益匪浅。涉及到学位论文的部分时,初景利教授也做了简单介绍,为同学们的毕业提供更加坚固的保障。期刊论文不同于学位论文,在处理时所运用方式不同,但核心都是对知识的创新学术的研究。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视学术规范,严禁出现学术不端现象。



讲座尾声,初景利教授对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1.文章是“研究”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2.研究没有捷径,写作没有诀窍;3.要讲求研究方法、学术规范、科研诚信;4.多专业学习,多思考问题,多实践创新,多学术积累;5.培育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创新能力;6.切勿浮躁,切勿急功近利,切勿急于求成;7.要持之以恒,有毅力有韧性,耐得住寂寞,玉汝于成,“功夫在诗外”。


最后,就此次讲座的重点,同学们与初景利教授进行进一步交流。初教授对综述文献使用方法、前沿领域研究、研究初步方法等问题进行一一讲解,使得同学们对未来的方向有利更清晰的把握。至此讲座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