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在路上 ——信息管理学院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线上系列活动

日期:2020年04月16日 14:59  浏览数:

(通讯员 林晓晴)2020年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本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引导研究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抗疫全过程,履行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职责义务,信息管理学院积极组织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系列活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深入贯彻要求,响应组织号召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义务。为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国家安全意识,丰富大家的安全知识,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我院于4月15日组织学生收看“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及省委国安办联合省广电台录制的《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专家访谈》视频,并引导学生们参与国家安全知识在线问答活动,进一步增长相关安全信息知识,提高信息素养,增强安全意识。



组织学习讨论,强化安全意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我院举行了线上会议,通过以班级为单位的主题“云”班会及在线党团学习等形式,组织学生分享和讨论自己的心得以及在新冠疫情期间的所闻所见。在主题交流活动中,2018级管工团支书王钦结合疫情谈及个人感想,“疫情期间,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涌现了一大批舍身忘己的优秀党员和群众,我们应当向他们看齐,学习他们敢为人先、不惧危险的精神。这既考验着责任和担当,也考验着素养和能力。在面对危机的时候,信心和勇气也是强大的力量源泉。”同时,本次交流活动还紧紧围绕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这一公共卫生事件所反映出的生物安全与公共卫生安全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2018级情报、档案学团支书张展豪进一步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增强了对于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生物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国家安全知识的了解,提升了国家安全意识。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



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学习信念“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小到随口一句话、拍张照片、搜集网络公开的资料等等。为了增强学生对国家信息安全的学习意识,我院官方公众号“CCNU信管研究生”于4月15日推出了关于“4.15全民国家安全日”知识普及的推文,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到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引导同学们增强对相关内容的了解。



举办问答活动,巩固安全认知。为引导同学们增强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意识。我院还开展了信息管理学院线上知识问答活动,2019级情报学卢瑞娜同学结合自身专业谈述相关感受:“网络也不是法外之地,希望以后国家各方面注重宣传网络安全的学习,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不能戴着匿名者的面具就在网络上妄言妄行,作为情报专业的研究生,我也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希望可以为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贡献一份力量。”


虽然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对于强化民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感使命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活动以在线视频学习、主题讨论及宣传问答等形式,增强了同学们对于网络信息安全、疫情期间的公共卫生安全等内容的认识。通过本次学习,同学们受益匪浅,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将增加防范意识,时刻警惕不法分子对信息安全的侵害,同时认真学习信息安全技术,通过技术手段有效防范侵害国家信息安全的不法行为。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