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生导航之终,人生远航之始——2019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新生研讨课

日期:2020年01月10日 19:12  浏览数:

(通讯员:徐琳琳 郭彤)1月2日晚,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在九号楼9303教室开展本学期最后一次新生研讨课,本次新生研讨课主题是“专业导航课——信息分析”,由信息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王忠义教授进行授课,全体19级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准时到达。


C1BD


王忠义讲到,信息分析的方法有两大类:定性分析方法和定量分析方法。两者并不是完全独立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关系,一般将两种方法结合使用。他介绍到,定性分析包括定性分析的概念、定性分析的特点和定性分析相关问题的界定三个方面。定性分析的特点有两个方面:一、主要凭借情报分析人员和有关专业人员的经验和判断对竞争对手和竞争环境的性质进行分析和预测;二、定性分析重在对事物发展的趋势、方向和重大转折点进行分析预测。王忠义重点强调:“定性分析的基础是经验,因为领导一般是需要层层的选拔,他们通过本身的实践积累了经验,所以领导一般做的是定性分析。”


2C80E


定量分析主要包括数值数据分析、文本数据分析、关系数据分析三个方面。数值数据的分析数据的描述与比较方法、数据的分类与降维方法、预测分析三个方面针对同学们的学习,王忠义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要及时从高中的学习思维中转变过来,要需要学会自主学习,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地向老师提问、交流,主动的去思考。学习知识也不要死记硬背,要学会理解。


1220F


在谈到文本数据分析时,王忠义据百度检索为例说明文本数据分析的普遍性:百度检索通过文本相似度的计算,从而显示使用者需要检索的相关内容,其中文本相似度计算就是一种文本数据分析。文本数据分析包括词频分析、共词分析、内容分析、情感分析等。


数据分析和文本分析主要是对实体属性的分析,分析对象可以为单个实体事物,而关系数据分析则是对事物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最少需要两个研究对象。关系数据分析包括社会网络分析和复杂网络分析两个方面。社会网络分析适用范围十分广泛,只要有人参与的关系,都可以使用社会网络分析。“关系”存在于社会各行各业,十分普遍,并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不断动态变化的。复杂关系网络主要针对的就是动态变化的人际关系网络。


通过本学期新生研讨课的学习,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信息检索、信息组织、信息分析等课程知识概念,有助于同学们对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有更深层的理解,便于同学们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确定学习目标,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