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文化下乡接力,助力国粹传承

日期:2019年07月17日 21:30  浏览数:

(通讯员 褚梓鑫 潘丽妃)七月十六日,华中师范大学的教授和一群学生,因为同一个梦想,共同的使命与担当,在赤壁市羊楼洞村迎来了一场难忘的邂逅。


省楹联联学会常务理事、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教授涂光雍、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教授等一行十余人为弘扬中国古代楹联文化,关心下一代,举办文化下乡活动,来访赤壁市羊楼洞村,实地考察羊楼洞村千年古楹联情况,与在此支教的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邂逅。涂光雍先生热情询问实践队情况,为队员们讲述了华中师范大学的楹联文化,对追光实践队暑期支教活动给予充分肯定。他用四字“深入乡村,助力支教”评价追光实践队。同时,荣亮教授也对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也寄予厚望,为追光实践队题字“追光而行,向阳而生”。



下午,实践队队员受邀参与了文化下乡实地交流座谈会。涂老先生以“剪个嫦娥奔月去”为题,开启了本次座谈会。在座谈会上,作为人民艺术家的涂老为实践队员们带来了一场书法文化素养讲解、书法作品欣赏的学习盛宴。讲台下座无虚席,武汉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荣亮、李玉海以及多位退休老教授也共同聆听涂老的讲述。



在文化下乡活动与书法讲解结束之后,离退休工作处处长肖异清邀请赵李桥镇羊楼洞村退休老教师刘子政先生讲解羊楼洞的历史文化,为大家真实地还原了万里茶道之源。刘子政说道:“或许大多数人都认为这里因周边万山如羊,街市茶楼店铺林立,泉洞众多,故名‘羊楼洞’,但我却认为羊楼洞原本的名字是‘羊楼峒’。”接着,刘老先生将羊楼洞村的茶历史向在场的与会人员娓娓道来,大家都陶醉于“茶香悠扬”的文化氛围里。


在与队员们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涂光雍先生现场泼墨挥毫,为追光实践队题下“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涂老先生将对新时代青年的期盼与祝福凝结成墨迹送给实践队。李玉海教授对队员们说:“同学们,希望你们能够在这一次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能够为乡村的文化传播献一份力,你们加油干!



老教授们满怀热情,以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己任,深入赵李桥镇羊楼洞村,对广大青年一代积极开展文化自信教育。队员们在听完老教授们的座谈讲话之后,感触颇深。支教实践队将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来对待楹联文化,努力将当地优秀文化与课本知识相结合,在为羊楼洞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快乐的同时,传承国粹精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