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踏梦追光 启学而来

日期:2019年07月16日 20:41  浏览数:



  (通讯员 褚梓鑫 冯甘雨 潘丽妃 谢黛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做好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支教活动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715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在赤壁市团委主办的阳光家园项目中开展“一对一”精准辅导、孩童心理健康教育以及素质拓展等课程活动,为羊楼洞村的孩子们的暑期学习增添了不少乐趣。


“一对一”辅导,智教启童心


通过整理孩子们的报名资料,追光实践队队员了解到,有一些孩子即将进入初中学习。为此,队员们调研了这一部分孩子们的具体学习情况,商讨了针对这部分孩子的教学方案,最后制定了“一对一”精准辅导计划,帮助即将进入初中的孩子提前适应初中课程的学习,夯实基础,满足学生们的个性化学习需求,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策,极大的提升了教学效果。


队员们针对孩子们不同的学习成绩和接受知识的能力,为其制定了特定的教学计划,按照教学计划,灵活地对孩子传授知识,解答问题。遇到孩子们不会的题目,队员会适当给孩子提示,帮助孩子最好的“消化”当天学习的知识。


2EA46


听心灵之声,携手育幼苗


在紧张而又有趣的语文课结束之后,实践队员谢黛琳和吕梦薇开始了本次实践活动中的第一堂心理健康课的授课。由于学生们年龄小,对自身发展情况不了解,队员谢黛琳鼓励各位孩子勇于说出自己的优点,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并改正。随后,队员与学生们讨论了沉迷网络游戏的利弊,多位学生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学生杨鑫说道:“玩游戏可以锻炼一个人的反应力,加快手速,集中注意力。”另一位学生沈文静则认为:“玩游戏虽然在短时间内集中了注意力,但这种集中注意力却是在透支我们的精力,长久下去,我们会变得没有精神。”吕梦薇根据讨论情况结合自身经历做了总结,她教导学生说:“游戏在短时间内会让人感到快乐,但却耗费了光阴,如果把时间放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收获的快乐将是打游戏的数倍。”


27303


展青春活力,素拓健身心


为丰富孩子们的体育文化生活,增进孩子与队员们之间的感情,传递“热爱生活,热爱运动”的健康理念,追光实践队特开设素质拓展课程。其中在进行跳大绳素质拓展活动前,队员孙昭宾给孩子们讲授规则,另外两位队员负责摇绳。孩子们神色紧张,感情十分矛盾,既害怕被绳子打到,又希望跃上前去参与游戏。队员孙昭宾在一旁鼓励孩子们,并且亲自做示范。孩子们渐渐鼓起了勇气,越来越多的人参与了进来。在中途休息的时候,队员孙昭宾问:小朋友们,我们今天学会了跳大绳,大家有什么感受呀?一个孩子答道:跳大绳其实并不困难,我们勇敢地冲上去就可以成功了。”“还有就是一起跳绳的人要步调一致。另一个孩子补充说。跳长绳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给他们带来了快乐,重要的是教给了他们勇敢和团结合作的重要性。


3B127


追光实践队把文化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把课堂学习与动手实践相结合,致力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拓宽眼界、点亮未来,帮助孩子们用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是我们全民族的课题,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提高留守儿童教育质量,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它需要的不是理念,不是表演,而是用心的浇灌。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