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追光“e启学”,筑梦新希望

日期:2019年07月15日 11:25  浏览数:



(通讯员 褚梓鑫 冯甘雨 潘丽妃 谢黛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社会实践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劳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的学生再次来到赵李桥镇羊楼洞村,坚守教育之初心,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714日上午, 2019赤壁市暑期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e启学”希望家园正式启动。


e启学”希望家园前世今生


在项目开展之前,赵李桥镇镇长赵梦丽向队员们介绍了当地的教育现状,当地的年青人大多外出务工,村民以老人和孩子为主,因此这里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一年才能与父母见上一两次。同时,当地的教育也较为落后,英语、阅读、素质等课程不受重视,甚至一些课外书籍也会被老师以“耽误学习”为由遭到禁止。关爱留守儿童成长,开拓学生视野,成为当地的迫切需求,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坚持以需求为导向,“e启学”支教项目应运而生。


D906


e启学”课堂是追光实践队根据赤壁市团委对赵李桥镇“希望家园”项目建设的具体要求,结合信息管理学院特色品牌,自发创意命名的支教项目。以“踏梦追光,启学而来”为主题,以当地留守儿童为关爱对象,打破原有教学模式,追光实践队队员们将带领孩子们开启一场闪着欢笑与智慧光芒的学习之旅。


e启学”希望家园开班仪式


714日上午,2019年赤壁市赵李桥镇“e启学”希望家园课程开班仪式在赤壁市赵李桥镇羊楼洞村洞天福地教室顺利举办。赵李桥镇镇长赵梦丽,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田聪娇出席本次开班仪式,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全体成员以及“希望家园”近百余名学员及其家长参与了本次仪式,仪式由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副队长徐亮主持。


赵梦丽首先对本次“e启学”希望家园暑期课程寄予重大期望并发表讲话。赵梦丽对华中师范大学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对信息管理学院追光实践队成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赵梦丽强调,要打造“爱学习,讲卫生,讲纪律”的优秀希望家园课堂,并诚恳地对各位家长说道:“要信任追光实践队的各位老师。”赵梦丽特别强调了本次课堂活动中的安全问题。希望家长们重视孩子们的人身安全,做到上学送,下学接。同时,赵梦丽希望孩子们珍惜本次来之不易的暑期学习机会,努力跟老师一同学习,争取做到学有所成。


11A64


追光实践队队长徐凤晨代表全体队员向家长与孩子们承诺:“我们将坚持把爱心公益与学术调研相结合,将本地建设与经济发展相贯通,将贯彻中央精神与彰显学院特色相结合,切实提升暑期社会实践的质量与影响力,将青年大学生的青春热血与使命担当贯穿社会实践全过程,令家长满意,让孩子开心。”


接着,各学科教学组教师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体育教师牛元肖极其重视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了孩子们的上课安全问题,“相信我们和孩子们玩的游戏一定会非常有趣,同时在玩游戏的过程中,我们也会保护好孩子们的安全。请家长们相信我们,也请孩子们相信我们”。


e启学”希望家园破冰课堂


经过前期的宣传与筹划,许多村民带着孩子加入了希望家园课堂。根据学生年龄层次的不同,队员们将他们分入两个不同的班级。为使大家在短时间内熟悉彼此,各班学生进行了自我介绍与才艺表演。同时学生们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的表演,背诵古诗、唱歌、跳舞等等,队员们对于主动表演的同学,以奖励糖果的方式对他们进行了鼓励。低年级班级还展开了一些破冰小游戏,如“你画我猜”“萝卜蹲”“击鼓传花”等。这些小游戏不仅拉近了学生与队员之间的距离,还让大家从陌生到熟悉,逐渐打开心扉,互相关心与倾诉。几个小游戏过后教室内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脸上洋溢出的灿烂的笑容让队员们感到欣慰。


17ECA


e启学”课堂立志寓教于乐、融合创新。在支教过程中,坚持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华师精神,坚持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唤醒学生的个性化表达,鼓励学生主动发声,让孩子们在轻松和谐的课堂氛围中充分展现自己、表达自己、提升自己。


19D4C


青春的意义不在于鲜活,而在于奉献。追光实践队将秉承“寓教于乐,让梦发生”的支教理念,以实际行动爱心助教,助力留守儿童学习与成长。实践队的全体队员们会一直将饱满的热情与真诚之心投入到此次实践中,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羊楼洞村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快乐的同时,更为他们筑梦新希望。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