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吴才智: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觉察与帮助

日期:2019年06月29日 11:09  浏览数:

(通讯员 牟奇蕾)信息管理学院于2019年6月28日下午在918会议室召开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觉察与帮助”的主题会议,会议旨在帮助全体导师/导员提高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觉察度和敏感性,倡导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营造院校和谐氛围。主讲人吴才智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副教授和硕士生导师,也是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湖北省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副主任。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副院长卢新元,以及学院众多优秀教师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吴主任以“2014年台北市重大情杀案”、“2015年警察因公牺牲,妻子悲痛欲绝跳楼身亡”、“2013年成都男子先割腕送医后坠楼身亡”和“2017年南方某医科大学宿舍凶杀案”等若干案例作为引入,提出了当代社会心理危机已经成为不可小觑的障碍和隐患这一事实。随即,吴主任从“心理危机是什么样”和“怎么帮助你的学生”这两个问题作为切入点展开本次会议。



第一个问题主要分为了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展开。第一,什么是心理危机。危机是一种认知情感状态,当事人认为某一时间或境遇是个人的资源和应付机制所无法解决的,并导致心理失衡,即构成危机。除非能及时缓解,否则危机会导致情感、认知和行为方面的功能失调。第二,危机影响每个人。在特定情况下,几乎无人可以幸免,且危机意味着痛苦、心理失衡。如果危机感过强,持续时间过长,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影响个人的社会功能,甚至威胁生命安全。第三,心理危机常见的三类情况是重大负性生活事件导致的心理功能紊乱(严重应激反应)、精神障碍(中度以上)和自杀(伤人)危险。这三类心理危机情况拥有共同的特征是当事人处于心理失衡或失去个体能动性的状态,且这些症状经常叠加出现。其中,第一类心理危机情况——重大负性生活事件因人而异,比如失恋、事故或重大失败等打击,能诱发易感人群潜在的心理疾病。第二类心理危机情况——精神障碍又可分为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和精神分裂症,这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情感障碍,需要心理辅导加药物治疗。第三类心理危机情况——自杀(伤人)危险是最为严重和紧迫的心理危机,其往往会有过自杀未遂的经历,同时伴随着多种发作的迹象,需要重点关注,并采取紧急措施。


有关第二个问题该怎么帮助我们的学生,吴主任谈到首先应该树立科学观念或意识,传播“勤于自助,善于求助,乐于互助”的心理健康理念,缺一不可。此外,更重要是要掌握有关询问、倾听、确认、劝说、转介和陪伴这六个方面的心理援助和谈话策略,切忌不要独自一人扛起全部责任。



相信吴主任专业的讲授对学院工作开展和师生和谐相处大有裨益。最后,由我院李玉海院长对此次会议作出了深刻总结,并抛出了“研究生复试能否识别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和“心理危机产生的原因”这两个问题供大家探讨和发言,全体成员收获颇丰。至此,整场会议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