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创伤的自我救护 ——信息管理学院2018级晚点名主题教育

日期:2019年06月17日 10:33  浏览数:

   (通讯员 夏春秋)616日晚500,信息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晚点名在八号楼8210教室进行,期间开展了以“创伤的自我救护”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活动由18级辅导员肖丽霞老师主持,校医院徐婷婷老师主讲。



  本次主题教育包含了大学生常见意外伤害、如何自救和如何及时救助他人三个内容。首先,徐老师提到了大学生安全最常见的问题之一——如何正确在人群拥挤的情况下保护自己。在开始讲解之前,徐老师现场针对公共摔倒事件提问了两位同学,他们的回答获得了徐老师的肯定。在此基础上,徐老师补充总结:第一,切记不要逆着人流前进,以防被推倒在地;第二,若身不由己陷入人群之中,一定要先稳住脚跟;第三,切记远离玻璃窗,以免因玻璃破碎而被扎伤。关于如何在人群拥挤的情况下救助他人,徐老师也给出了指导性的意见:时刻保持警惕,当发现有人情绪不对或人群开始骚动时,就要做好准备,保护自己和他人。



随着夏天的到来,天气也变得炎热起来。值此之际,徐老师对溺水的情况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她先介绍了溺水患者的两种情况,接着强调了救助溺水者的急救要点:中止溺水、尽快供氧和心肺复苏。另外,徐老师说到,体育课上扭伤脚踝是校医院最常见的案例之一,因此对足踝扭伤进行了讲解。徐老师提到,自己上大学时扭伤脚踝,没有得到充足的休息就和同学出去逛街,结果现在落下了穿高跟鞋就容易扭脚的病根。徐老师以自己的事例提醒同学们,扭伤脚踝之后一定要先休息好,保护好自己的脚,以免习惯性脱位。



  最后,徐老师就气道梗阻的情况,请现场的女同学上台演示如何救助气道梗阻的患者。首先,冲击腹部、抬高膈肌,让肺内气体排出形成气流,最后人工咳嗽驱除异物。徐老师认真演示,现场同学积极配合,学习气氛良好。


  

主题教育接近尾声,徐老师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结束了演讲。通过本次主题教育,同学们了解到了身边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学习到了自救和救助他人的知识,并将在今后的生活中将学以致用,保护自己,帮助他人。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