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E心E意,曲突徙薪 ——信息管理学院2018-2019学年心理健康联席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22:38  浏览数:



(通讯员 肖丽霞)为积极配合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心理中心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主体作用,切实做好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危机干预工作,提升全院教职工对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能力,根据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我院于612日下午2:304309918会议室召开了心理健康教育联席会。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黎俊玲、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建成、心理中心副主任吴才智莅临指导。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涛、研究生导师、本科生班主任和各年级辅导员出席本次联席会,会议由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涛主持。


1BFFB


会议开始,首先是学院心理联络人肖丽霞老师汇报了2018-2019学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学院从制度保障、队伍建设、活动开展、日常管理、危机排查等多方面层层推进,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潜移默化地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困难学生资助、学习生活帮扶等各个环节,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上深入落实五“心”理念,即思想教育要入心、经济资助要贴心、学习生活要关心、心理疏导要暖心、能力帮扶要联心,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同时,反思了学院目前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在未来的改进之处。



随后,研究生辅导员叶孔森、本科生辅导员蒋可鸣和穆帆,逐一反馈了学院心理危机个案的干预与进展情况,同时也提出了学院在心理健康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严重危机个案的干预困境;王忠义、张珺、周正龙等班主任老师和研究生导师均表示,通过心理个案也意识到学生心理问题的严重性,也希望在课堂教学、谈心谈话中提高识别干预能力。与会人员针对我院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具体情况展开了热烈讨论。


3BC5A


心理中心副主任吴才智老师强调,遇到学生心理危机情况,要保持冷静,既是“危险”,同时也是“机遇”。一是不能掉以轻心,要加强对心理中心、心理门诊的宣传力度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普及力度,防范“危险”于未然;二是保持信心,建立师生信任桥梁,加强培训,提高心理问题识别干预能力,抓住学生向外界求助的“机遇”;三是不能讳疾弃医,帮助学生最好的办法不是向其隐瞒心理疾病的事实,而是帮助其补充心理健康知识,将知识内化于心,内化于心,才能提高学生的“三助”意识。



本科生院副院长吴建成非常肯定我院在心理健康工作成绩,针对我院反馈的比较棘手的严重心理危机个案问题,她指出,要及时准确,不能延误,因人制宜。


3B9EF


研究生院副院长黎俊玲表示,要继续保持我院研究生导师、班主任积极参与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要更加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打通心理健康教育的学历层次,贯穿本硕博;强化班主任、导师、专业教师对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视程度,提升对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干预能力。



最后,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涛针对各位领导和老师提出的建议和方法策略,强调在未来会继续配合我校心理中心、研究生院和本科生院开展工作,结合我院特色,推进“三全育人”模式,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落小、落细、落实,加强精准度!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