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电商进农村 助力乡村发展(系列报道之二)

日期:2018年12月21日 01:30  浏览数:

 

由武汉农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蔡甸区供销社联合主办的五次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主题紧紧围绕电商改变生活,如何利用电商买卖,以及电商销售新模式展开,旨在推广农村电子商务,促进当地村民利用电子商务改善生活条件。

 

 

本次培训分为五次进行,共持续三天。从1212日开始,有近300位农民参与了培训,蔡甸区供销社主任张少瑞、副主任殷正清等领导,蔡甸区农业委员会刘晓丽科长,以及武汉农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严朝晖,副总经理刘智等领导多次出席培训,给予培训高度重视。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多名授课老师,从多个角度详细讲述了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如何利用电商更好地打造农副产品品牌,扩大农副产品的推广销售渠道,实现农副产品增值,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首先,老师们从支付、购物、缴费等现实的生活情境出发,将过去和现在地状况做对比,展现了在电子商务的影响下,农村和城市人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之后,讲师从洪山菜苔等多个经典案例出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详细讲述了传统农业销售受时间、空间制约性大的弊端,对比电商平台销售可以跨越时间和空间限制的优势,说明了电商对传统农业的推进作用。讲师们通过讲述多个农副产品与电商形式融合成功实现上行的经典案例,有力地证明电子商务可以打破传统农业原有的销售模式,通过创造当地特色品牌,提升产品价值,在保证质量和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帮助当地农民更好地销售农副产品,提升利润空间,使广大农民受益。

 

 

那么,什么是电商销售的新模式呢?讲师提供了拼团、认养、众筹、土地认购、旅游参观等多个方案,并逐一分析其适合情境。但同时,老师们也强调,无论何种销售模式,传统农业销售的经验对新模式仍有借鉴之处。诚信永远是农民、平台和买家长期合作的桥梁。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参与团队由院长李玉海教授,副院长卢新元教授,陈菁华教授,柳瑶博士,朱宸良博士以及电子商务专业15级本科生张琴,16级本科生张苹,吴婕,蔡诗琪,17级本科生郝敬贞,付嘉晴组成,大家对于此次培训参与热情积极性较高,并且表示愿意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在实践中应用,为农村电商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而在此次培训中,所有人收获颇丰,不仅加深了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深刻认识,更表示在之后的课程学习中也会更加注重结合实际,努力践行知识+实践”的模式,响应国家政策,切实推广农村电子商务,共同参与推进“惠农”,真正将“惠农”落到实处。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