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师生赴北京参加大学2018年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

日期:2018年11月02日 22:28  浏览数:

  2018年10月13-14日,我院李玉海院长、桂学文,段尧清等教授带领数十位研究生参加了在北京大学举行的“2018年全国情报学博士生学术论坛”,该论坛系全国情报学界规模最大的博士生学术会议,来自国内外情报学界的知名学者教授、高校院所及研究院所的博士生、业界专家、新闻媒体代表等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本届论坛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办,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共同协办,《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情报理论与实践》《情报科学》《情报工程》《中国科技资源导刊》《情报学报》等多家杂志媒体支持。论坛重点围绕“智能时代的情报学:连接数字世界与现实社会”这一主题,紧扣时代发展脉搏和学术前沿动态,搭建了一个开放自由、兼收并蓄的学术交流平台。


  10月13日上午,开幕式和主旨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申静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杨立华教授致辞,他阐述了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及创新培养计划,充分肯定了论坛对于博士生科研素养提高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创新价值,并期待通过此次论坛的深度交流,碰撞出精彩纷呈的思想火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在开幕致辞中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博士生论坛背景及本届论坛的整体情况,并对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资助、协办方以及与会师生的支持和参与表示感谢。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党委书记赵志耘研究员针对当前全球发展态势和国际竞争格局,指出了情报体系建设、业务流程重构等面临的新变化和新挑战。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林山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及全球智能情报科学目前的发展环境,希望通过交流与合作共同将情报技术推向新的发展阶段。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孙建军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卢小宾教授主持了当天的主旨报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以“情报5.0:迈向CPSS的智能平行情报体系”精彩开篇,对基于开源大数据和社会计算的平行情报技术、智能社会情报事业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IBM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区块链中国区业务总监马世韬以“区块链在企业数字化重塑过程中的应用与创新”为题,从业务实践的角度分析了企业级区块链如何帮助企业重构价值交换网络、创新商业平台。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李素建副教授系统介绍了自动文摘技术的研究进展,从自动文摘研究背景、具体技术分类、摘要系统设计因素等各方面进行了专业讲解。这些报告紧密结合当前研究前沿热点,并与智能时代情报学科发展息息相关,专家讲解深入浅出、精彩不断,引起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10月13日下午及10月14日上午,围绕“情报体系与智库研究”“情报分析与决策支持”“信息搜索与用户行为”“文本挖掘与知识发现”“社会媒体与舆情分析”“情报理论与学科建设”“计量分析与评价”“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数字人文与科学数据”“知识管理与共享”10个主题分别举行了分论坛,70多位博士生报告了学术研究成果。这些报告围绕互联网智能时代下情报学科的创新发展,将情报学与大数据、机器学习、人机交互、网络舆情、自动文摘等前沿技术相结合,既有专业学科理论的探寻与思考,也有跨领域学科知识的综合运用,视角新颖,思路开阔,展示出了博士生们的最新研究进展和良好学术水平。


  来自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和中科院、中信所等科研院所的30余位博士生导师参加了各分论坛,每位博士生汇报后均设置了问答环节,并由2到3位老师进行点评。这些精彩的提问、点评和讨论,特别是专家们针对每篇论文的建议,对于博士生学术素养的提升、关键问题的把握以及创新能力的提高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现场讨论深入、热烈,师生互动积极、充分,交流碰撞出了诸多思想火花,营造了浓厚的学术讨论氛围。


  此次论坛共收录论文77篇,评出30篇优秀论文,推荐到期刊并被录用的论文31篇。在10月14日上午的闭幕式暨获奖论文颁奖仪式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化柏林助理教授、刘畅副教授、黄文彬副教授宣读了获奖论文名单,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秦铁辉教授、王锦贵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邱均平教授分别为获奖博士生颁发了荣誉证书。《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知识》《情报理论与实践》《情报科学》《情报工程》《中国科技资源导刊》《情报学报》等杂志社当场宣布拟录用的优秀论文名单,并颁发拟录用证明。会议最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系主任王继民教授致闭幕辞,为本次论坛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参会博士生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学术论坛,能够更好地了解学科前沿发展、开拓研究思路视野、提升学术研究能力、促进同行相互交流,是博士生深入学习与展示交流的良好平台。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