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图书馆,让社会更智慧更包容

日期:2018年11月02日 22:06  浏览数:

论坛题目图书馆,让社会更智慧更包容

论坛时间:2018年10月17-19日

论坛地点:上海图书馆

主讲人:国际图联(IFLA)主席格洛莉亚·佩雷斯-萨尔梅隆、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超、哈佛大学中国历史教授包弼德、国际图联执委、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程焕文教授,英国威尔士国家图书馆馆长Rhodri Glyn Thomas,美国纽约皇后公共图书馆馆长Nick Buron,爱尔兰科克大学图书馆馆长John Fitzgerald,意大利米兰图书馆馆长Stefano Parise,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图书馆馆长王雪茅等。

论坛简介:上海图书馆已连续举办了9届上海国际图书馆论坛,旨在打响独具魅力的“上海文化品牌”,做实“上海原创”的文化精品。通过近20年的不懈努力,上海国际图书馆论坛已发展成为广受海内外图情界关注、影响深远的国际性专业学术论坛,为促进上海乃至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切磋交流的平台。


  2018年10月17日至19日,以“图书馆,让社会更智慧更包容”为主题的第九届上海国际图书馆论坛(SILF 2018)在上海图书馆召开。来自全球23个国家和地区的269位代表出席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上,国际图联(IFLA)主席格洛莉亚·佩雷斯-萨尔梅隆(Glòria PÉREZ-SALMERÓN)作了题为《图书馆:变革的驱动器》的主旨报告。她同时也是西班牙文化联盟主席、巴西科技信息研究所顾问、任职于巴塞罗那市议会,在其职业生涯中担任过西班牙国家图书馆馆长及该馆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成员。格洛莉亚表示目前IFLA(国际图联)正在积极转型,预计在2021年完成转型,目前的战略方向主要包含四个关键词:社会的图书馆、信息与知识传播和保护、文化传承、能力和责任建设。她提到图书馆的责任除了管理图书还需让政府和社会获得信息,让人民享有信息知情权和言论自由,所以图书馆需要参与社会发展,并且在数字化的大环境下,图书馆应加快向数字化转型的速度,进一步完善版权政策,承担起文化传承的责任,而这些都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强大的图书馆联盟。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在题为《智慧与包容:重塑公共图书馆新愿景》的报 告中提出在颠覆性技术影响下,不仅图书馆需要变得更智慧包容,更重要的是图书馆应该让社会变得更智慧更包容。在新型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充分运用AI技术可以使图书馆的服务、业务和管理都可以越来越智慧。不断发展的高强计算力和AI技术使图书馆有希望从图书管理到内容管理最终到知识管理,向智慧图书馆发展。他认为包容是现代公共图书馆的核心价值观,要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全球化新阶段的角度和科技革命的历史高度三个方面去理解包容性。图书馆不仅要用“一视同仁”的服务来践行包容理论,更重要的是还要把促进社会包容,促进人类包容性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图书馆是社会包容的重要载体,就是要在服务、业务和管理的全流程中全面体现包容性。


 此外,哈佛大学中国历史教授包弼德(Peter K. BOL)作了题为《数字人文与中国学的信息基础架构》的主旨报告。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程焕文教授,英国威尔士国家图书馆馆长Rhodri Glyn Thomas,美国纽约皇后公共图书馆馆长Nick Buron,爱尔兰科克大学图书馆馆长John Fitzgerald,意大利米兰图书馆馆长Stefano Parise,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图书馆馆长王雪茅等等先后作了大会发言。


  本届论坛以“图书馆,让社会更智慧更包容”为主题,并设立了“数字学术与人文研究”“公众服务与阅读推广”“信息技术与智慧图书馆”“空间设计与服务创新”“图情出版与专业交流”等5个分会场。每场报告后都会有来自各地的图情界人员就报告内容提出疑问,进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