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芬兰图尔库暑期夏令营系列报道(二)

日期:2018年08月27日 10:11  浏览数:

(通讯员:陈菁)2018年8月24日,信息管理学院本科生赴芬兰图尔库应用科学大学暑期夏令营已进行十天。根据专业需求和个人兴趣,我院8名本科生参与服务设计过程与方法课程,2名本科生参与开发旅游目的与提升游客体验课程,1名本科生参与游戏开发课程,同学们表示在国际化课堂上的收获颇丰。

服务设计过程与方法课堂由来自埃及、巴基斯坦、中国、加拿大四个国家的12名学生组成,由诺维亚大学设计与领导与服务设计学位课程负责人Elina Vartama和图尔库应用科学大学工程与商业高级讲师Paivi Katakamaki共同授课。Elina提到,本次课程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团队项目、报告撰写、实地调研和小组展示五种形式,使同学们在135小时的学习中理解服务设计过程的四个阶段和五种服务设计方法,并将其运用到芬兰旅游服务业的实际发展中。


图1 两位老师共同授课


六月初,两位老师通过电子邮件给学生们布置了35小时的课前作业---阅读书单中“服务设计与创新思维”相关书籍及文献,以“社会和组织如何利用服务设计和设计思维方法实现自身发展并获益”、“通过个人旅游经历阐述如何对服务进行改善”为题撰写两篇论文并于夏令营开始前提交。

首次上课时,老师将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分到同一小组,组内对这两道题目进行交流后在全班进行汇报。汇报中,各组通过下定义、案例讲解、思维导图等多种方式展现对问题的独到见解,组员间求同存异,相互解释补充。老师则通过团队协作、问题思考深度、知识理解程度等多个维度对每个小组进行打分,并给予专业点评。Paivi总结到,服务是共创的,需要所有参与者进入到设计流程中,服务设计需要以用户为中心,统筹用户的行动路径,控制好服务的节奏。

授课过程中,两位老师轮流主讲知识点。在一位老师讲解后,另一位老师对此进行补充,以保证知识讲授的完整性和多样性。老师们通过抛出“谁提供服务?”、“一天、一年中分别能体验到哪些服务?”、“服务中有哪些元素创造了价值?”等实际问题,要求各个小组讨论后利用白纸进行展示,由此讲解“何为服务”、“何为价值”、“何为服务设计”等基本知识点。整个课堂学习在抛出问题、交流讨论、回答问题、小组展示中有序地进行。我院学生们表示,在这种开放性的授课模式下,通过思考生活中的问题深入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通过小组内思维的碰撞体验了国际学生的不同的思维方式,通过便利贴、白纸等工具学到了如何运用个人画像、用户历程图、服务蓝图等服务设计方法提升服务质量。


图2 我院学生设计的用户历程图


除了课堂学习之外,课程的重点在于以芬兰Naantali小镇的酒店、餐馆、旅游的服务改善为课题,各个小组对芬兰Naantali小镇的旅游服务业进行实地调研、撰写调研报告,为其旅游服务发展献言建策。


图3 老师带领学生在Naantali调研


开发旅游目的与提升游客体验课程由来自罗马尼亚、加拿大、越南和中国的8名学生组成,由图尔库应用科学大学高级讲师Telle Tuominen和图尔库大学博士后研究员Juulia Raikkonen共同授课,为同学们剖析了健康旅游的趋势、旅游核心概念的发展、旅游目的地与用户心理分析模型。该课程以芬兰Naantali旅游项目发展与改进为结课主题,学生需要通过多方数据收集、实地体验调研完成结课论文。

游戏开发课程由来自加拿大、土耳其、韩国、中国、芬兰、俄罗斯等国家的20多名学生组成,由图尔库应用科学大学和图尔库大学的四位老师共同讲授游戏设计相关理论、Unity游戏引擎和C#程序语言。通过150小时的学习,各个小组需要分别设计出一份游戏作品。


图4 我院学生所在小组的游戏设计展示


信息管理学院赴芬兰图尔库暑期夏令营即将进入尾声,我院学生在课堂上表现积极---不惧开口,勇于表达自己的疑惑和想法;思路开放,积极与国外学生组队合作;态度认真,最早到达却最晚离开教室,给国外老师们留下了深刻印象。Paivi在导师一对一指导、课堂开放讨论、小组项目展示等多个环节中不止一次赞扬到我院学生所在的团队,“Your group really did a good job.”。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分感激学院提供的夏令营机会,通过理论学习、实地调研、和多国学生交流合作,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能力、英语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文化包容与理解能力和自我展示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在开放的国际课堂、不同文化的交流碰撞中,同学们的思维得到了极大的开阔,并坚信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一展华师学子“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风采。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