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8年07月11日 16:50  浏览数:

7月6日至8日,由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中华图书资讯学教育学会、世新大学资讯传播学系联合举办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开幕式在南京理工大学科技会堂举行。本届会议以“数据科学驱动的图书资讯学变革与转型”为主题,邀请到了海峡两岸40余所高校与科研院所的16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我院院长李玉海教授、副院长曹高辉副教授、段尧清教授、易明教授、胡潜教授、谭春辉教授等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7日上午,研讨会开幕式由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吴鹏教授和世新大学资讯传播学系主任兼中华图书资讯学教育学会理事长庄道明副教授共同主持。经管学院院长恢光平教授致欢迎词。他对与会专家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台湾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学院及信息管理系近年来的教学与科研发展情况。随后,武汉大学马费成教授、北京大学王益明教授、政治大学杨美华教授、辅仁大学黄元鹤教授做专家致辞,既回顾了25年以来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界交流的情谊与学科的进步,也展望了未来学科建设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最后,参加首届会议代表与历届举办会议单位代表共同启动了25周年回顾与展望视频播放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会议进入主旨报告环节。马费成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面向智慧健康的知识管理与服务》的相关工作。他指出在当今社会老龄化问题加剧的社会背景下,应当重视民众的身体健康问题,可通过构建疾病知识库、健康服务知识库的方式,大力推进面向智慧健康的知识管理与服务框架构建工作;台湾师范大学曾元显教授的报告题为《大学校园大资料:概念、案例、经验》,介绍并展示了大数据环境下,校务研究资料库资料的多样性和校务研究资料库的构建流程和应用;澳门大学图书馆吴建中馆长探讨了“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公共图书馆法》颁布的意义”,并指出图书馆人要以法为指导、以法为遵循并以法为底线,在坚守底线的同时积极推进各类图书馆在当今社会的转型;政治大学王梅玲教授则以《数字学习风潮下的图书馆学资讯科学教育》为题,指出远程教育、数字学习、线上课程等在当今图书馆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从7日下午至8日上午,此次研讨会的12场分论坛陆续举行。其中,我院李玉海教授、曹高辉副教授、段尧清教授、易明教授分别担任各分论坛的主持人或点评嘉宾。来自两岸各高校和机构的师生围绕着用户信息行为、科学计量与科学评价、健康信息学、数据科学等研究热点,从发展现状、相关技术、具体应用等方面对两岸图书资讯学界的前沿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活跃。



7月8日中午,第十四届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举行了闭幕式。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王曰芬教授对本次会议论坛进行了总结,中华图书资讯学教育学会理事长庄道明宣布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作为“第十五届海峡两岸图书资讯学学术研讨会”的承办方。肖希明教授代表武汉大学接过了下届会议的主办权,发表了深情的会议交接感言,并邀请学者在文华图专百年纪念期间相聚武大。随后,南京理工大学经管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李莉教授代表大陆参会者向台湾参会代表赠送礼物作为纪念。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