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聆听心灵之声,架起帮扶桥梁

日期:2018年07月10日 22:57  浏览数:

近年来,虽然中国农村教育有了很大改善,但地区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平均。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的追光实践队目前所在的赵李桥镇羊楼洞村,教育资源仍然比较落后,为了解并改善当地儿童受教育情况,实现精准帮扶,追光实践队赤于7月10日前往四位当地学生家中开展了家访活动,通过与家长直接沟通的方式,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未来发展的规划。


实践队员们在之前的调研活动以及与学生的日常交谈中对当地的教育情况和儿童的家庭状况已经有了初步了解。据悉,羊楼洞村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村民以老人和孩子为主,这里的孩子大多为留守儿童,一年才能与父母见上一两次。而当地的教育也较为落后,英语、阅读等课程不受重视,甚至一些课外书籍也会被老师以“耽误学习”为由遭到禁止。队员们深感教育对于孩子们的重要性,决定对部分学生家庭进行走访,以获取更多关于学生家庭及学习情况的信息。



此次家访分为两支小队,队员董迪迪、梅潇2人前往家住羊楼洞村的游紫娟、万紫怡两位学生家中,队员李晓娟、陈茗、田聪娇3人前往家住虾头村的刘宇航和刘坤家中。


在游紫娟家中,接受采访的是她的妈妈。游妈妈提到,当地教育资源确实比较落后,虽然也想让孩子能够接受优质教育,但是高昂的补习费却成了最大的阻碍,她对于队员们开展的支教活动特别支持,队员们不但帮助孩子们辅导功课,另外增设的一些素质、阅览、英语、艺术等课程能够很好地拓宽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兴趣爱好,对于他们未来的规划也很有帮助,同时也较好地解决了高昂的补习费用与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之间的矛盾。



不同于游紫娟家庭,在万紫怡家庭中,照顾万紫怡的是她的伯父和伯母。在谈到她的家庭状况时,她的伯母说:“她现在是家里唯一的希望,如果她不能撑起这个家,这个家就垮了……”这种情况在羊楼洞村其实并不少见,家里人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因而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读书可能是唯一的出路,只有努力学习,考上大学走出乡村才能改变命运。


在另一边的刘坤、刘宇航家庭中,接受采访的是两位孩子的奶奶。刘奶奶说,两个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只有逢年过节才回家,孩子们一年见不了父母几次,平时的学习也没有人监督,孩子在家中学习缺乏主动性,也没有可以辅导功课的人。两个孩子虽然聪明,但没有把精力放在学习上,也不知道要怎么做才能改善现在的状况。了解到刘奶奶的担忧后,队员们也把此次的来意说明,希望通过这次“希望家园”的活动,能给更多的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同时进一步开展课外拓展,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队员们也希望自己带来的课外书籍能让小朋友们看到外面更广阔的世界,更加茁壮成长。



临别之际,队员们赠予了几位学生想要的阅读书籍和文具用品,与他们用心畅谈,在书签上写上了鼓励话语,彼此约定,共同进步。此次家访旨在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实现精准帮扶,助力乡村教育发展,知行合一,在实践中把握乡村教育的“脉搏”,将乡村教育发展建设进行到底。队员们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努力,做出大大的改变,让乡村的孩子们逆风翻盘,向阳而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