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管动态 >> 学院要闻 >> 正文

实践中开拓道路,调研中寻求发展

日期:2018年07月09日 22:25  浏览数:

7月9日日下午,在结束了一上午的支教活动之后,为了深入了解赤壁市赵李桥镇特色农业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和全民阅读的政策落实情况,追光实践队赤壁分队的成员分为三组,分别前往百花岭、羊楼司和赵李桥镇砖茶厂进行实地调研。


湖北省赵李桥茶厂生产的青砖茶久负盛名,历史源远流长,是拥有“中华老字号”和“中国驰名商标”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历史上闻名遐迩的“洞砖”的唯一传承者。作为中国砖茶行业的重点生产企业,其年产量可达万吨,旗下主要有“川”字牌青砖茶、“火车头”、“牌坊”牌米砖茶等。产品畅销我国内蒙古、新疆、青海、北上广深等二十多个省市和地区,更远销英美、欧盟、中东、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评为湖北省、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优质名牌产品。



为了深入了解赵李桥青砖茶的发展现状以及电子商务的经营模式,以便能够结合电子商务专业相关知识对青砖茶的线上发展提出相应的建议,调研小组来到湖北省赵李桥茶厂,在砖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甘多平的带领下,参观了赵李桥镇砖茶的杀青、发酵、烘干等制作过程,深刻感受到了赵李桥青砖茶制作技艺的精湛以及我国深厚的茶文化。



调研队员们与甘多平师傅以及茶厂电子商务部长汪部长进行了详细的交谈,甘多平师傅向调研组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川字茶厂品牌的历史由来,并且指出,青砖茶自古会销往蒙古、俄罗斯等20多个西欧国家,是“欧亚茶道”的源头,对于中西文化之间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汪部长也向队员们介绍了赵李桥砖茶厂的电子商务发展状况,汪部长指出,青砖茶的电子商务的销售现状还不是很好,但是仍然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其发展的限制问题主要是投入资金不足、网店用户体验差以及专业的技术人才缺乏等等。汪部长也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他希望当代的大学生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真正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的茶文化,做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和弘扬者。



通过本次的调研,调研小组对赵李桥青砖茶的历史文化以及青砖茶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面临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整个制茶、包装的工艺体现了赵李桥镇青砖茶的悠久历史和珍贵的茶文化。实践队员们希望通过本次调研中所了解到的青砖茶相关信息,结合电子商务的特性进行分析总结,能够找出关键性问题所在,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切实帮助赵李桥青砖茶发展电子商务,促进青砖茶进一步发展,更好地弘扬我国地茶文化。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10楼
办公室电话: 027-67868316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电话: 027-67867641/027- 67867649
Copyright©2019-2029 imd.ccn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